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述心中的雷锋>正文

淄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勇谈“学雷锋”

2014-03-05

来源:淄博文明网 作者:石慧

字体:[][][] [打印] [关闭]

   

   人物简介:

    杨勇,男,37岁,山东蓝星东大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处长助理,淄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杨勇从1998年至今无偿献血58800毫升,参加6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200812月发起组建淄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担任副大队长,负责活动策划、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五年多来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规范管理、科学传播,影响和带动更多淄博人投身无偿献血事业,让淄博成为一个不缺血的城市。

    自2008年以来,共举办十期志愿者初级培训班及一期内训师培训班,承担授课任务。策划组织救助白血病患者小京京、帮助15名残疾人圆看大海梦、“文明淄博,志愿先锋”、“3.5学雷锋日”、“5.8世界红十字日”、“6·14世界献血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多项社会公益活动。他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周刊》、《健康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信息早报》、《青年时报》、《山东献血》、《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齐风》、《中国报告文学》等报刊登载;中国文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工网、中青在线网、国家石油和化工网、中国工会网、中化新网、健康报网、经济网、大众网等多家网站宣传报导,多次代表淄博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在全省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工作会议让做经验交流。2011426日,卫生部陈部长和市委刘书记视察市中心血站时对他无私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获山东省“全省优秀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山东好人”、淄博市“2010年度感动淄博人物”、淄博市“无偿献血明星”、淄博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淄博市“无偿献血状元”、“淄博市幸福家庭(金奖)”、“淄博好人”、“淄博市审计工作先进个人”、东大公司“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说起杨勇,淄博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田茂生一脸赞赏之情,他说:“杨勇是淄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第一任副大队长,他为服务大队管理贡献了专业知识,付出了大量时间。他的威信很高,连任时以高票再次当选。2008428日发生在淄博境内的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故、20085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杨勇都积极献血,并且带动家人、同事、朋友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配合中心血站开展宣传活动,带动更多市民参与无偿献血。”

 

记者专访

    记者:您的身边有雷锋吗?

    杨勇:我们身边的雷锋不计其数。他们虽然都很平凡,但就是这些凡人善举汇集起来的“学雷锋”力量能够营造出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记者:你觉得现在什么样的行为算作‘学雷锋’?

    以前也常听别人说过,自己等有钱了,我就去做好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等自己有时间了再去照顾老人;等遇到灾难救险的时候,我一定会冲上去。其实人这一辈子有三个不能等,一是孝顺老人不能等;二是做善事不能等;三是锻炼身体不能等。需要做的是及时行孝、做好事。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岗位尽责做起。

    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伟大源自平凡,雷锋由无数平凡小事升华铸就了崇高的雷锋精神。

    记者:您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是什么?

    杨勇:儿时的梦想,就是想长大了像雷锋一样去多做好事,从学雷锋到做雷锋。

    前段时间,看了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我是带着全家一起看的,“感动中国”人物段爱萍书记道出了获得群众信任的真谛,那就是真诚待人、以心换心;龚全珍老人也道出了为什么能够一辈子做好事的秘诀,那就是思考每一天是否对社会对人民有益。每一个典型人物都代表着一个集体,从他们身上,让我们看到的是有雷锋的精神力量在支持着他们能够长久的坚持下来,而且无怨无悔,让我很受感动。我在反思,在他们面前,我是多么的渺小,每个典型事迹都涤荡我的心灵,让我在繁杂的心中预留一块净土,来植被真、善、美,让大爱之心生根、发芽。

    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郭明义把帮助他人当作天经地义之事,只要他人有困难,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

    中国首善陈光标,在高调的做好事、做善事。有些人批驳他,说他做秀,我认为真的需要人们都能这样“做秀”。奉献爱心,需要有爱心,更需要“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信心和勇气。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应像郭明义那样,把雷锋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永远保持雷锋精神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我在努力着让乐善助人成为一种习惯,让爱播散阳光!(淄博文明网)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