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德耀青岛”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1-12-03 14:52:00    来源:观海新闻


  他们,让“德耀青岛”熠熠生辉 

  ——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青岛获奖群体素描 

  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的决定》,决定授予60人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126人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青岛市5人荣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8人获提名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出席表彰会。

青岛市5人荣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称号(左起:徐杰、栾德鑫、张连钢、徐秀玉、吕文强)。 杨琪琪 摄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居民栾德鑫、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居民徐秀玉、平度市朝阳中学退休教师吕文强、大众报业集团半岛都市报时政新闻中心记者徐杰等5人荣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高级技师尹星、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横河川村村民刘法强、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中华埠社区居民李林娜、即墨区潮海街道考院村村民蔡诚忠、即墨区北安街道泥洼村村民胡秀珍、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胶州分公司温馨校车驾驶员张启栋、青岛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邵泽川、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汽机专工兼检修班班长胡克涛等8人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张连钢在表彰会上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作了“传承中国精神铸就大国重器,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 ”的发言。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9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6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414人入选山东好人榜。同时,累计评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199名、青岛市文明市民1150名,形成群星灿烂和七星共明的道德典型格局,打造了“德耀青岛”好人群体,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

  危急时刻,他们奋不顾身

  栾德鑫那一天的壮举是无畏而冷静的。

  2020年9月1日凌晨4点,一声巨响让市南区宁夏路201号1号楼顷刻间变成一片“火海”。当时,该楼405户燃气爆燃,一对母女被困屋内,情况万分危急。住在401户的栾德鑫被爆炸声惊醒,他简单嘱咐了妻子几句就迅速冲了出去,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冲进火海。他先是用楼道里的两个灭火器将电箱上的火扑灭,随后开始疏散同楼层的邻居。但由于火势太大,405户和406户的门迟迟未能打开,栾德鑫深吸一口气,再次冲进火海,救出受困居民。由于扑救及时,火势迅速得到控制,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危急关头义无反顾冲上前,同样是刘法强的选择。

  2019年5月3日上午11点,正在自家院内喂猪的刘法强突然听到几声断断续续的呼救声,抬头一看,隔壁79岁的独居老人季大娘家里蹿出不少浓烟,火焰已蹿上了房顶。见此情景,刘法强立马扔下手头的活,冲往老人家中,将晕倒的老人救出火场。听说室内还有煤气罐,刘法强再度冲进屋内,奋力将煤气罐搬出,避免了煤气罐爆炸事故的发生。

  平凡岗位,他们创造不凡

  “我现在的工作,就算白天晚上连着干都干不完!”身在表彰会现场,张连钢心里装的仍是工作。

  目前,张连钢正带领技术骨干加快推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新一代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系统、5G通信、北斗应用等10余项重点创新项目的研发落地,加快建设新一代自动化码头,率先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示范港。“责任更大,使命更重!我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同志们共同努力奋斗,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创造更多中国‘智’造、输出更多‘中国方案’贡献全部力量!”张连钢说。

  平凡最见初心。

  在吕文强看来,教育就是要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人、成才、成功。从教40余载,吕文强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走过平度的大小角落,家访学生上千人次。吕文强出身贫寒,两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庭的不幸让他早早饱尝了生活的艰难,因此,当看到有孩子像他曾经一样求学艰难,强烈的责任心让他毫不犹豫地倾囊相助。这些年,吕文强用自己的收入帮助了100多名濒临辍学的特困生完成学业,资助金额达40多万元。面对所谓的“差等生”,吕文强更是倾注了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温暖身边的每一个孩子,让每一朵鲜花都绚丽地绽放!”吕文强说,这是他的教育梦。

  凡人善举,他们“示范一方”

  梳理本届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青岛获得者事迹时发现,许多凡人善举,同样深深打动人心。他们用大爱带动一家、示范一方,传递着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近半个世纪,徐秀玉悉心照顾年迈婆婆,是远近称赞的好儿媳。在她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心呵护下,如今已年逾百岁的婆婆精气神越来越好。

  张启栋工作时是任劳任怨的驾驶员班长,回到家是三名孤残儿童的“寄养爸爸”。自2006年起,15年如一日,张启栋和妻子用爱心、细心与坚守,让孩子们收获了快乐幸福的童年。

  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从第一次做公益,到把“有爱有信”公益理念带到雪域高原,徐杰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为困难群体送去了生活的希望;2019年1月,李林娜7岁的儿子和和查出患有脑干胶质瘤,在儿子弥留之际,李林娜和丈夫替儿子签下器官捐献志愿书,最终用“生命的礼物”帮助了5个家庭;50多年如一日,胡秀珍始终如一照顾患病小叔子,书写了“长嫂如母”的动人篇章;“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尹星从事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工作26年,创造了青岛地铁连续安全运营1800天的纪录;开店多年,蔡诚忠始终坚守诚信经营理念;“总理承诺,平度兑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护目镜紧缺的情况,邵泽川履行承诺,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为的就是少耽误一秒钟,多保护一个与病魔抗争的人;胡克涛奋战在热电行业一线33年,始终发扬工匠精神,成为集汽轮机维修、管道工、钳工、电焊工于一身的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产业工人杰出代表。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个闪耀的名字,书写着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引领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精神内涵。让我们向这些奋斗者、前行者、奉献者看齐,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更加磅礴的精神伟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