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李金华:黑夜两蹈冰河勇救两条生命

发布时间:2021-12-06 15:08:00    来源:淄博文明网


  李金华,男,出生于1967年,中共党员,退伍转业军人,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1994年在部队因投弹训练救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013至2015年因工作优秀记三等功一次;2016至2018因工作优秀记三等功一次;2019年1月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十个率先突破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一次。多次被表彰为先进个人。2021年3月,被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推荐参评“山东好人之星”。

  突遇危情,义无反顾,黑夜两蹈冰河奋勇救人 

  2021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晚6:50左右,李金华正陪着妻子在淄博市周村区孝妇河畔散步,步行到西坞大桥东面时,突然听到有人急呼,“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透过大桥的桥洞,李金华隐约看到距离自己百余米处的大桥西侧河水中有个晃动的身影在拚命挣扎,他来不及多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过去,为了节省时间,他跳下陡坡,从黑暗的桥洞下跑过去,边跑边脱衣服,以减少水中救人时的不便。李金华一直跑到距离落水小伙岸边十几米处岸边,二话不说,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中。冬夜天黑得早,宽阔的河面一片模糊,给救人加大了难度。凭借多年游泳的经验和远处桥面路灯反射的微光,李金华径直接近那名男性落水者,奋力将其救上岸边。当时被救男子意识还比较清醒,被救到岸边时,不停地说河中还有一名女孩。此时,由于天气实在太过寒冷,河中寒风凛冽,只穿着一条短裤的李金华肌肉止不住地颤抖,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得知还有一名落水女孩,他来不及多想,又义无反顾再次返回冰冷的河水中。天已经完全黑透了,李金华边游向河中边使劲向远处张望搜寻,只能依稀看到距离岸边三四十米远处的河中有个白点。顾不得寒冷和疲惫,他以最快速度游到女孩身边,当伸手拉住水中的女孩时,发现对方已没了任何反应,情况非常危急。他所处的水面距离河边太远,抬头便是十米多高的大桥,也无法实施救援。这时只见焦急在岸边等待的妻子已经跑到桥上,眼里噙满泪水。李金华一边大声呼喊妻子拨打120,一边托拉着女孩拼命往岸边游,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其拖到了岸边,此时他已精疲力竭,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一起将女孩救上了岸。李金华又大喊让在场救援的好心人,赶快给女孩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待救护车的到来。他也己冻得站不起来,大口地喘着粗气,在寒风中艰难地穿上衣服。

  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前后宝贵的几分钟时间里,李金华全然不顾个人安危,拼尽了全力。稍恢复体力后,李金华通过妻子知道120快到时,为了节省时间,他又冲到桥上,站到桥中间,争取第一时间接应到救护车。120到后,他又帮助医护人员抬下担架,将两名落水者送上了救护车。这时,现场有好心人问他的姓名,还冻得瑟瑟发抖的他只是摆摆手,没有留下姓名,与妻子转身离开了现场。事后,经媒体报道寻找,熟悉他的战友和同事认出了他,人们才知道两蹈冰河救人的好心人就是李金华。

  其实,这已经不是李金华第一次救人了,他先后2次扑救过投弹失误的新战士,多次救过战友、路人。1993年,新婚第三天的李金华就回到部队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有个新战士因紧张把手榴弹扔到了自己的脚下,李金华临危不惧,迅速把战士推到一边,果断扑倒在战士身上,用身体护住战士,保护了战士的生命。事后当那名战士当面讲述现场情况时,李金华新婚妻子才知道这件事。他在部队施工现场塌方时,冒着危险,不惜双手挖破流血不止,奋力扒出被埋的战友。他救过突然倒地不起生命垂危的路人,也曾多次救过落水者不留姓名悄然离去。这次面对冰冷的河水,他毫不迟疑地再次跳水救人,忠实地履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忠于党,忠于事业,用火热情怀履职担当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李金华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树一流的标杆,做一流的工作”“危险时共产党员就要冲在前面”是他的座右铭。在部队,他在全团军事训练中总是冲在前面,成为部队的标杆,带出过硬连队;在参与城区猪龙河清淤时,他第一个跳入臭味难闻到处都是玻璃碎片的河中,成为战士的表率。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哪怕他已离开文明办岗位,但他还是服从安排连年参与,经常加班到深夜,几乎走遍了淄博市建成区的每一条街巷、每一个创建指标点,为淄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在文明办工作期间推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孟祥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孙建博,全国乡村文明行动示范点敬仲镇,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善小”等重大典型。在担任单位机关专职副书记期间,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等次。他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忠实的履行了自己的誓言和承诺。

  助人为乐,以公仆心,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李金华不仅对事业满腔热情,对同志也是一个热心肠,对待有困难的同志,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2004年,他把自己的转业金6万元,一次性无偿借给了急需买房的同事,一借就是几年,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也仅有1千多元。同事郭丽萍的父亲长年卧病在床,儿子、女婿都在西藏工作,为解除在藏干部的后顾之忧,李金华经常帮助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老人看病住院,老人不能行走,他就背老人上下楼,从无怨言,老人感动地说,自己的儿子都没有这样背过自己,小李比儿子对自己还要好,真应该好好谢谢小李同志。他总是热心地帮助机关新来的同志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对待困难、生病的同志也会及时送上关怀,时刻把年轻人的恋爱婚姻放在心上,当好红娘,帮助他们解决个人婚恋问题。

  他先后协助单位帮扶过沂源龙王峪村、火石盖村、闫家峪村、东鲍庄村、牛峪村、狗泉村和临淄、博山等十几个村庄,总是想办法为村庄及百姓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多方协调商家与帮扶村结成共建对子,为困难群众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助村庄修建蓄水池,解决果树浇水问题;协调组织医院与农村开展共建活动,免费为群众义诊,解决村庄看病难问题;带头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厂矿、进商场、进大学、进机关,为牛峪村销售苹果十几万斤,解决果农卖苹果难问题,牛峪村民把他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

  他总是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无怨无悔地履行着自己的誓言和承诺,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