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张桂莲:久病床前有孝媳

发布时间:2021-12-06 15:41:00    来源:济宁文明网


  张桂莲,女,汉族,1974年3月生,汶上县郭仓镇黄庄村村民。

  19年来,张桂莲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悉心照料双目失明的婆婆、半身不遂的公公、身患多种慢性病的单身叔公公3位老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出一个农村妇女善良、坚韧、孝顺的美丽形象。

  今年47岁的张桂莲是在1997年嫁到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的。她虽然很平凡,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有一颗敬老爱老的心,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自打嫁过来以后她做事说话总想着一家老小,从不顶撞老人。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务农、照顾着公婆及未成过家的叔公公,日子虽然清贫,但由于小两口乐观上进、孝顺大度,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张桂莲的婆婆因重度糖尿病而双目失明,公公又突患脑梗导致半身不遂。丧失自理能力的公婆,常年需要照顾的叔公公,未成年的子女,生活的重担一下子砸到张桂莲肩膀上。这样的家庭情况,当时让村里不少人都为张桂莲捏了一把汗:这样的生活重担压过来,这个小媳妇可咋办呢?但当大家看到张桂莲毅然承担起照料一家老小吃喝拉撒睡的重担时,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张桂莲悉心照料着三位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做着同样的事情,生活的担子虽重逾千钧,但张桂莲却对三位老人千依百顺。

  都说婆媳关系像“亲密敌人”,彼此在生活中不断产生隔阂,但是张桂莲却与婆婆处成了“亲密故人”。婆婆张瑞荣老人2002年刚双目失明时,情绪非常不稳定,时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及无意的言语而生气。每逢此时,张桂莲总是坐在她的身边轻言细语地陪着老人说话,好言安慰,想尽一切办法让老人消气。张桂莲担心婆婆一个人在家会憋闷,便常常用电动车载着婆婆到处走走看看,或带着婆婆去邻居家与老人们聊天,有时,张桂莲还会带着婆婆上街逛逛,给婆婆买衣服和日常用品,想尽办法让老人开心。尽管尽心尽力照顾,婆婆偶尔也会发几句牢骚,但张桂莲却从来没有一丝怨言,她总说:“老人嘛,都是老小孩了,哄哄就好了。”如今,婆婆早已习惯了她的照顾和陪伴,在家有儿媳妇陪着不孤独,外出有儿媳妇搀扶不害怕,虽然张桂莲的娘家就在邻近村庄,但由于她知道婆婆一刻也离不开自己,就算偶尔回一次娘家,也是来去匆匆。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老人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焕发,逢人就夸她孝顺贴心的好儿媳。

  相对照顾婆婆而言,照顾公公是她最大的难题,因为公公患有脑梗,导致行动多有不便,更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缠身,绝大部分时间需要卧床休息。张桂莲每天起早贪黑,照顾公公日常起居,并计算好吃药时间,喂他吃药。

  听说按摩有利于脑梗恢复,只有初中文化的张桂莲便利用老人睡觉时间学习按摩知识,看不懂的地方就想法向专业人士请教。她家卧室墙上挂着穴位图,只要有点儿闲工夫,她就边看图学边给公公做按摩。天气好的时候,便会扶着公公到院内活动活动,晒晒太阳。

  张桂莲每天都细心照料公公婆婆,认真观察老人的动作和眼神,变着花样做一些可口的饭菜。为了防止老人吃饭呛到,她每次都把食材切成小块,切成细条,用高压锅做得非常烂。老人饮食要粗细粮搭配,为让公婆吃得舒服,粗粮也做得很精细。丈夫每月收入不多,花钱总得算计着,但她从来不在公婆身上省。在张桂莲的照料下,无论什么时候,老人的穿着总是干净整齐,卧室永远整洁舒适。喂药、翻身、洗脚、揉背、按摩、做饭……她从不嫌脏怕累,还总是趁老人睡觉的空隙,挤出时间或忙些家务,或呵护在读书的孩子。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经常叮嘱丈夫:“家里一切事情有我呢,爸妈的身体都很好,孩子也很听话,一切都会会慢慢好的,你安心工作吧,家里的事情不用操心!”

  鲁迅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时间,天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聪明和气力,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24年来,张桂莲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每天清晨5点,张桂莲简单梳洗后,便开始为一大家人准备早饭、并且认真打扫院内院外卫生。一切准备妥当后,她唤醒自己的公公、婆婆、叔公公三位老人。婆婆张瑞荣自从双目失明后,张桂莲便每天坚持帮助老人洗漱,只见她熟练地为老人洗脸、梳头发,娘俩有说有笑。服侍婆婆梳洗完毕后,她又赶回卧室轻轻扶着公公慢慢往餐桌旁走去。这时,住在隔壁的叔公公宋贤云也已经来到家中。

  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7点是张桂莲一家人分享早餐的时刻,“农活再忙也要及时让老人吃上口热气腾腾的饭,老人在餐桌前坐下后,小辈们才能落座。”张桂莲慢慢说着她家的“惯例”。让张桂莲欣慰的是,她的儿子非常懂事,主动帮着她给老人夹菜、端饭……八九点钟,张桂莲便先把老人们带到院子里晒太阳,随后把他们各自的茶杯递到手里,然后来到叔公公宋贤云家中,帮助他清理房间、换洗床单被褥。这些日常的“规定动作”全都干完后,张桂莲来到三位老人身边,给老人们按摩腿脚、剪指甲。三位老人均已年过六旬,都是爱怀旧、爱“唠叨”的老人家,可张桂莲总是不厌其烦、认真倾听,还经常顺着老人的心思,陪老人们说笑、解闷,逗得老人高高兴兴,一家人全都开开心心。

  张桂莲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同时也对两个孩子悉心照顾、教育有方,现在她的女儿已出嫁,受母亲的影响,她对自己的公婆也很孝顺。儿子也被她教育的很懂事,有好吃的总是让给爷爷奶奶先吃。同时,为了照顾老人,张桂莲夫妇付出了许多也失去了许多。前些年,张桂莲的丈夫宋训顺到外地打工,靠着自己的踏实肯干和诚实守信深得老板的赏识,工资待遇丰厚。后来为了照顾家里的三位老人,张桂莲和丈夫商量后,她的丈夫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里。当时不少人替她们两口子惋惜,甚至有人说放着大把的票子不挣,在家里能挣几个钱,简直太傻啦。但她听了只是微微一笑,说:“俗话说养儿防老,如今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正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赡养他,当初老人养我们有何用?人要有最起码的良心吧。再说,孩子也需要我们照顾,在家勤劳工作一样能致富。现在我家老人身体好,孩子又懂事,一家人天天在一起,我感觉很幸福、很知足。”张桂莲所做的这一切也赢得了邻居们的称赞和敬佩,都说:“闺女是娘的贴心小棉袄,但是她做的远比女儿做的还多、还好,有这么一个贴心孝顺的好儿媳真有福。”婆婆张瑞荣听到大家的夸奖,满心高兴说:“桂莲不是我儿媳,是我亲闺女!”

  “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张桂莲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家媳妇,她很平凡;但她19年来一如既往、辛勤劳作、无怨无悔,悉心照料三位老人的事迹却并不平凡。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出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尊亲行孝的美德值得所有人尊重和学习。当面对众人竖起的大拇指时,这个平凡的农家媳妇,总是略带腼腆地一笑,轻轻说道:“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媳妇该做的事情。”

  2021年,张桂莲被授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第八届济宁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