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赵东强:青山绿水中的 “军令状”

发布时间:2021-12-08 11:13:00    来源:淄博文明网


  赵东强,男,中共党员,1960年5月生,现任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自2003年担任中郝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以来,赵东强放弃了自己原有年赢利百万的企业,拖着患病的身体,带领中郝峪村老百姓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用十八年的时间,把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中郝峪村逐步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曾经向老百姓许下的承诺被一一实现,他“说到做到”的韧劲在青山绿水的见证下更加坚强。

  2015年被评为“齐鲁乡村之星”;2020年,家庭被表彰为全国文明家庭,个人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人物榜、淄博市担当作为好支书、2019年度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敢于创新探索 建设美丽乡村 

  池上镇中郝峪村地处山东省地理坐标中心区域,位于淄博市博山区东南部,西靠鲁山国家森林公园,东临志公山下桃花溪,村域面积2800亩,村内溪流淙淙,林木繁茂,夏季平均气温在26摄氏度以下,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村内百余户农家小院,一院一景,风景如画,气候宜人。

  中郝峪村自2003年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来,到现在已有18个年头。18年来,从最初的散乱经营慢慢走上股份制运作,公司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的正轨。从最初的5户农家乐开始起步,发展到现在的103户别致风情小院。在发展过程中保存村庄原始风貌,不搞大拆大建,及时将生态资源,环境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发展乡村产业带动收入,现阶段全村可同时接待800人住宿,2200人就餐。2020年全村年接待消费游客量25.6万人,全村综合性收入38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最初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全体村民享受集体提供的免费三餐、免费医疗保险、免费养老免费公墓等福利。十八年来,中郝峪村上下齐心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带动扶贫,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的道路,把一个贫困空心村变为一个美丽新农村。中郝峪村“股份制运作+公司化管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的“郝峪模式”发展案例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个主流媒体报道,并获得了“世界旅游联盟全球减贫案例前100名”“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建设基地”“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园区”等国字号荣誉和“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省级荣誉称号。国务院及省市扶贫办多次到中郝峪村实地调研,并依托公司化运作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方式,制定了全国精准扶贫的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扶贫新模式,几年时间,新疆、河北、河南、内蒙古、重庆、山东等800多个村庄在中郝峪村的指导与帮助下,依托“郝峪模式”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中郝峪村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效,不得不说到一个人: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

  万事开头难 承诺立心田 

  现已61岁的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是土生土长的中郝峪村人。1967年,由于母亲突患疾病离世,让7岁的赵东强成为了没娘的孩子,母亲的离世,让他和兄弟姐妹们的温饱问题成为了第一大难题。从那时候开始,他拉扯着5岁的妹妹和3岁的弟弟,吃着村里的“百家饭”长大。18岁那年,他成为了村里的生产队队长,20岁那年开始做私营。由于在村内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加上突出的能力表现,在村里第三次换届选举时,村民再次决定推举他为村委会主任,经过前两次的婉拒后,这一次,赵东强终于答应下来并向老百姓立下了保证书:三年之内,贫困的中郝峪村如果没有一点起色,他立马辞职。

  上任后几番思量,他决心把绿水青山变成中郝峪村人的“金饭碗”。他要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子。创新难,开拓难,但在新思路兑现之前,乡亲们思维的转换更难。赵东强决定先由村“两委”和党员带头示范,自筹资金1万余元,支持了5户村民发展农家乐。通过规范化经营,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村民,通过“农家乐”副业,当年额外收入了2000多元。看到希望的村民开始自发加入进来,乡村旅游产业越做越大。

  2012年,通过逐步探索,他打造出了一个“股份制运作+公司化管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的“郝峪模式”,中郝峪村在淄博市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老百姓自发拿出自己的山林、果园、土地、闲置房屋以及部分现金入股,共同成立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走上了集体化发展道路。

  艰难险阻不回头 诚信不变稳如山 

  2013年,由于过度操心劳累,赵东强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手术后经历了80多个小时的昏迷,终于从鬼门关爬了回来。村民们说:他这是为老百姓累出来的毛病。赵东强说:我是签定了“军令状”的,这条命就是用来带领乡亲们走上富裕道路的。

  经历过那次徘徊于鬼门关的手术之后,他又向村民发出了承诺:五年之内,让全村老百姓在免费医疗保险、免费养老的基础上,享受到集体提供的免费三餐。

  2014年年初,还没有完全康复的赵东强,坚持带病上阵,将公司运营体系进一步规范,制定出各部门标准运作流程,集体化产业运营的“郝峪模式”继续向前推进,中郝峪村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高标准打造产业运营路线,从2014年开始,中郝峪村全村综合性收入及村民人均年收入每年平均以15%的幅度上涨,2020年实现全村接待消费游客量达到25.6万人,全村综合性收入达到38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2013年的承诺在2018年6月份如期履行:村民们吃上了免费三餐,一个锅里搅勺子的生活方式,让大家心更齐,情更近,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乡村振兴东风吹 立言立行暖人心 

  2018年3月,通过复查,由于手术后过于劳累的工作,让他的心脏病又有复发的迹象,医生建议再次手术。这一次,他回绝了,他说如果再次手术,必定会消耗大量的时间,中郝峪村的发展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他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拖慢中郝峪村发展的脚步,就这样,能坚持一天是一天,直到今天,他一直在坚持,中郝峪村也一直在向前发展。坚持不进行二次手术,他将面临随时猝死的危险,为了保证中郝峪村的乡村产业能够良性持续发展,他首先将大学毕业准备出国留学的儿子留了下来,通过诸多方式吸引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他开始逐步培养年轻人,把他们培养至重要岗位,同时开始“郝峪模式”输出计划。几年下来,年轻人带着赵东强创造的“郝峪模式”走过了海天一线的山东半岛,走过了风景秀丽的河北秦皇岛,走过了一马平川的内蒙古大草原,走过了泥泞潮湿的重庆山区,“郝峪模式”在全国大江南北以点带面式发展,800多个村庄因为“郝峪模式”输出计划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这18年来,他消耗掉的是自己的健康。每天工作14个小时,没有固定的办公室,他总是开玩笑说:“没有人比我的办公室大,因为我能够用脚踩到的地方都可以办公。”这18年,他放弃自己原有企业,个人损失了2000多万元,却给村里换来了两个多亿的资产。他总说这样的交换,值!

  如今,村民不用再像以前一样为衣食住行而担忧,所有的精力也全部放到了村庄产业发展的工作中去,形成了全体村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良性发展局面。中郝峪人正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昂首向前迈进,“中郝峪村要在2025年实现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2030年实现户均存款达到100万元,最终将中郝峪村打造成为真正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是赵东强向村民承诺的近期发展目标,也是一纸立在青山绿水中的“军令状”,一个简简单单的承诺,一个没有华丽外表的目标,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支书,书写出了一个符号一个篇章一个农民的中国梦。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