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这位渔民13年义务救援40余艘遇险渔船!

发布时间:2021-12-08 14:42:00    来源:文明日照公众号


  近日,初冬的日照艳阳高照,涛雒镇孙家村船长张某在该村渔业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日照经开区金家沟村,向救命恩人金月文送上一面写有“助人于危难 恩情重如山”的锦旗。

  “要不是恩人施救,我跟船上的伙计们不知还要在海上漂多久,随时存在碰撞、侧翻等风险。”回想起当天的情景,张某至今仍心有余悸。

  据张某回忆,10月24日下午3时许,他和船上的6名船员正在距离岸边100多海里处的113海区作业,突然,渔船发生故障,失去了控制。他心里顿时一阵慌乱,摸起身边的对讲机,向附近渔船求救。

  此时的金月文正在离事故船只四五海里处作业。听到呼救信息后,他立即招呼同船的船员放下手里的活儿,前去拖船。十几分钟后,金月文见到了抛锚的渔船,这是一艘长33米的铁壳船,与金月文的船只大小相仿。

  面对这个“大块头儿”,多次参与海上救援的金月文心里很清楚,海上拖船并非易事,对施救船只来说,存在很大的风险,由于海浪的作用,前后两船通常分别在不同的浪头上,拖绳一紧一松力道很大、很容易挣断,轻则两船发生碰撞,重则前船倾翻,后果不可想象。“既然遇见了,就没有袖手旁观的道理。”金月文还是果断决定出手营救。

  很快,缆绳拴好了,两艘船一前一后向黄海中心渔港的方向驶去。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周围漆黑一片,隆隆的马达声划破黑夜的寂静。金月文安排船上的伙计轮流值班,寸步不离地盯着后边的船只,如果发生危险,果断弃船救人。

  就这样,历经十六七个小时,行程104海里,两艘渔船终于安全抵达黄海中心渔港。顾不上下船休息,金月文和同伴们再次出海了。

  事后,金月文算了一笔账,来回一趟油费就得上万元,还要耽误3天的生产,一次救援的费用加起来约5万元。但是,面对对方送来的现金,金月文却断然拒绝了:“谁都可能遇上难事儿,啥也不如救人重要,要是收钱的话,咱干这事儿就没有意义了。”

  金月文可以说与渔船打了半辈子交道了。1983年初中一毕业,他就开始“上船”做工了。2008年,金月文购买了一艘收鲜船,自己当起了船长。他见义勇为的故事也从此拉开了序幕。13年来,他先后开展海上义务救援40余次,挽救了数百个家庭的幸福,却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的报酬。

  “都是辛苦的渔民兄弟,再难也要帮助他们,闭闭眼假装没看见的事儿,俺干不来。”这位红脸的汉子,用一句最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见义勇为的初心。

  如今,日照经开区山后一村、南张家村、裴家村、李家庄村等多个村居的几十艘渔船都得过金月文的救助,而且还有来自连云港、黄岛等地区的渔船。救的船多了,金月文也在十里八乡出了名,乡亲们亲切地送给他“海上雷锋”的称号。近年来,他还先后荣获“日照十佳渔业安全卫士”“德耀日照 系列先模”义勇先锋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省级“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