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蔡恩坤:独臂老人义守烈士陵园36载

发布时间:2021-12-08 14:53:00    来源:聊城文明网


  现年71岁的蔡恩坤是张鲁回族镇韩庄村人,回族,1969年入伍,1971年入党,现为马本斋烈士陵园义务守护人。1985年年初的一天,蔡恩坤偶然得知张鲁镇马本斋烈士陵园准备重修,需要专人看护,蔡恩坤当即表示要承担这份工作。这一看就是整整36个春秋。

  义无反顾,不顾残疾为英雄守墓

  1944年2月,抗日英雄马本斋因病逝世,遵其遗嘱葬于莘县张鲁。“马司令遗嘱让把他安葬到张鲁,那是对咱张鲁有感情,咱张鲁人民就得守着马司令,不能让他一个人在陵园里。”这是蔡恩坤为马本斋守墓的初衷。

  蔡恩坤说,他是听着村里老人讲述马本斋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对他充满了敬仰之情。后来,蔡恩坤成为一名军人,但在部队里因公致残,左手前臂齐肘被机器切断,复原后被吸纳到村委会工作。

  1985年年初的一天,蔡恩坤偶然得知马本斋烈士陵园准备重修,需要专人看护,蔡恩坤当即表示要承担这份工作。老伴栗景兰当时并不同意蔡恩坤的决定。当时孩子还小,并且由于他手臂残疾,家里的重活都是由老伴来做,如果他再去守墓,家里的负担就更重了。

  蔡恩坤也理解老伴的苦衷,但他还是坚持他的想法,并最终说服了老伴。在陵园守墓后,蔡恩坤并没有丢掉村委会的工作,每天两头奔波,虽然劳累,但他并无怨言。他说每当他产生动摇时,一想起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心里又立刻平静下来。

  初建的陵园条件简陋,进出都是土路,很不方便,园内不通水电,吃饭是个大难题。蔡恩坤住在园内仅有7.8平方米的砖房内,每天清晨起床就开始打扫院落,由于伤残,只能一只手握着扫把,干起活来吃力,常常是干一会休息一会,整个陵园打扫下来,常常需要一天时间。回忆往事,蔡恩坤说:“这些年下来已经成为习惯,不打扫还觉得今天少了点什么。

  “谢谢你,以后老首长就交给你了。”这句话是曾任马本斋警卫连连长的高翔当年对蔡恩坤说的。“他离开这里前握住我的手,俺两个都掉泪了。”蔡恩坤现在说起这件事,依然很感动。1989年,当年在回民支队追随马本斋后来进入新疆建设兵团的三名老战士来看望马司令,在马本斋的墓前行了长时间的礼。

  “马司令去世那么多年了,老部下还能为他落泪,并从千里之外的新疆赶来,可见他们之间的感情多么深厚。”蔡恩坤说,“他们看到我在守护马司令,感觉马司令不孤单,也就不为马司令担心了。”那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照顾好马司令,做好守墓人,让马司令的后人和他的老部下安心。

  义务种树,半生无悔守护英雄陵园

  相比过去,现在陵园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12年,时值马本斋诞辰110周年,莘县县委、县政府对陵园进行重新翻修,整修了烈士墓和烈士祠堂,祠堂内挂满展板,翔实地展示了马本斋烈士的英雄事迹。

  2016年,莘县县委协调省民政厅对马本斋烈士陵园进行全面整修,目前已经修缮完毕;但唯一没变的,是蔡恩坤老人日复一日的工作。36年来,蔡恩坤不仅一直看护着陵园,还在陵园内栽下杨树、柏树和四季常青的冬青,他说:“人不可能时时刻刻陪着马司令,栽下这些树可以长期陪着马司令。”

  在长春工作的儿子经常劝蔡恩坤老两口过去安享晚年,但每次都被蔡恩坤回绝,“我知道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但是在这天来到之前,我会一直守护好烈士。”现在,蔡恩坤老人的女儿和女婿表示等父亲干不动了会接过父亲的担子,一直将陵园守护下去。

  马本斋烈士的儿子马国超将军幼时就在张鲁镇韩庄村生活,对鲁西这片热土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从1985年到现在,马国超到陵园来过7次,每一次来后,都要跟蔡恩坤合影,拉着他的手一遍遍地说:“太感谢你了,你辛苦了。”

  博览书籍,将英雄事迹讲解传颂

  从1985年马本斋烈士陵园建成之日起,蔡恩坤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从园内的一片落叶,到橱窗上的灰尘,老人都认真打扫。随着时间的推移,蔡恩坤的思想也发生着变化,如果说起初几年是自己出于对英雄的缅怀与敬仰,那这么久了,就成了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怀。

  守墓的这些年里,蔡恩坤阅读了很多关于马本斋烈士和革命史类的书籍,对马本斋的了解也逐渐深刻。“越是了解马司令,对他的崇敬之情就越浓重。”蔡恩坤说。每当有学校和单位来给马本斋烈士扫墓,蔡恩坤就当起解说员。每一次讲起马司令,他都会感觉自己在为宣传革命精神和教育下一代作贡献,他的工作也愈加显得有价值。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年的战斗故事,蔡恩坤阅读了很多关于马本斋烈士的书籍,对马本斋的了解逐渐加深,祠堂内的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他都如数家珍。为年轻人讲马本斋的故事,宣传马本斋的精神也成了蔡恩坤的义务,每当有学校和单位来给马本斋烈士扫墓,蔡恩坤都会担任义务讲解员。

  一次次地讲解,一次次地追忆,蔡老觉得自己可以为宣传革命精神和教育下一代作贡献,他的工作很有价值。蔡恩坤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在他的影响下,本斋烈士陵园也成为周边群众心目中的“圣地”。

  每逢清明节、建军节和国庆节,都有附近村民和中小学生来墓地祭扫;每年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群众组团前来参观、瞻仰烈士英雄,这让蔡恩坤感觉很幸福。

  近三十年的岁月中,每年前来吊唁马本斋司令的人不计其数,他感觉自己从事的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承载着无数老兵、甚至是一代人对英雄的敬仰,每一次的到来,都让蔡恩坤感觉自己守护陵园的价值所在,更像是一种情怀的延续。

  36年如一日守护烈士墓,蔡恩坤以实际行动传承着一种精神,坚守着一份责任,践行着一份承诺。岁月流转,当初的守护化为内心割舍不断的情愫,抹不去的,是对英雄的仰慕;忘不掉的,是民族精神闪耀的辉煌灿烂!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