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孙茂东:把村民当亲人的好书记

发布时间:2021-12-10 15:50: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男,汉族,1962年3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曾荣获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齐鲁乡村之星、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等荣誉称号。

  18年来,创新“三建、四联、五帮”流动党员管理模式,构筑“水上红筝工程”,建立“流动公开制度”,经验做法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刊发,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对渭河村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探索出水上运输、水下养殖和生态旅游的致富路子,使渭河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为村集体年收入120余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3万余元的富裕村,走出了一条极具湖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查出患胆管胰腺癌后,他仍带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于2020年5月31日病逝,用生命兑现了“为村民工作到最后一刻”的庄严承诺。2020年10月,济宁市委作出向“微山湖上好支书”同志学习的决定。人民日报、大众日报、中国山东网等各级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

孙茂东(左一)生前在渔民家中走访

  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好书记

  2002年6月,当选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后曾经对家人说:“我不能辜负老少爷们的这份信任,我得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为村民工作到最后一刻!”他卖掉了家里生意好、来钱快的水上运输队,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党的事业中来。渭河村从事湖上运输业、水产捕捞业的党员数量较多,常年漂在运河上,一年也回不了几趟家。为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创新实施了流动党员“三建四联五帮”模式,构筑“水上红筝工程”,先后在江苏盐城、山东东营等地设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在运输船队上设立流动党员活动室,解决了流动党员村里管不到、驻地无人管的问题。他将一艘大船改造成集党员活动室、代表活动室、服务代办室、文体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湖上党群服务中心,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微山湖红船”。2010年,专门建造一艘流动党务公开船,把党务村务、惠民政策和便民事项等制作成展板固定在船上,开到群众居住集中的地方和渔民的家门口、鱼池旁、大船边。

孙茂东(右一)生前主持召开村务公开会议

  善谋发展、实干创业的领头雁

  渭河村有水上运输的传统,但多数使用水泥船,吨位小、竞争力差、收入低。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微山县兴渭航运公司,选聘专业经理人管理运营,年经营收入达到3500余万元,成为全乡航运业的支柱企业。大胆尝试引进大闸蟹养殖。2008年,渭河村联合周边的3个村成立养蟹专业合作社,全村养蟹水域面积达7000余亩。他组织党员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2015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年收入高于国家和省定脱贫标准。他看准了渭河村丰富的原生态湿地资源和淳朴的渔家文化资源,顺势引导村民转型发展,开办渔家乐、民宿,“微山湖渔家水街”的旅游品牌逐步打响。渭河村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孙茂东(左一)生前带领村两委成员宣誓

  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的“好儿子”

  2019年11月,查出患有胆管胰腺癌。新冠疫情爆发后,他坚持带病值班值守,积极筹措粮油蔬菜,保障群众生活,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疫情防控期间的连续作战透支了他的身体,2020年2月24日,正在村里忙活的,身上的引流管突然蹿了出来并开始发烧。住院期间,瘦的不到60斤。几位村干部去看他,身上插满管子的关心的全是村里的工作。

  生命的最后几天,坚持要出院,他说:“我是支部书记,让我再回村看看乡亲们。”回村后,他用最后的气力坐着轮椅,把村“两委”干部叫到党旗雕塑下留下了最后的嘱托:“你们要拿群众当自己的亲人对待。”2020年5月31日晚,永远离开了他深深挚爱的1507名父老乡亲。6月2日上午,渭河村水街两侧的大小船只上站满了自发前来送别的群众,一声声“孙书记”叫得人心颤抖、眼泪夺眶。

村民们义务出工修建的孙茂东建纪念馆

  青山不语,碧波浩荡。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渭河村群众不会忘记,八百里大湖不会忘记,他的事迹注定在湖区百姓心中留下不朽丰碑。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