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领:40多年默默坚守 为仨儿子奉献伟大母爱

发布时间:2021-12-13 16:04:00    来源:滨州网


  岁月在这个女人身上留下的痕迹太过深刻,以至于看过一眼,长久让人难以释怀:满头的白发下,额头上一道道皱纹,犹如田野里的地垄一样粗糙而清晰。抬起黢黑的手,手指关节粗大、变形地十分明显,生活已经将它磨得坚韧而有力。

  但熟悉李忠领的人都知道,这个76岁的农村老太太,身上所背负的绝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她佝偻着的身子,并不美,但却用40多年的默默坚守和无私付出,在年轮上演绎了人间最伟大的亲情——母爱。

  晴天霹雳,三个儿子被诊先天性肌肉萎缩症 

  沾化区滨海镇西河塄村是一个小乡村。

  1970、1973、1976、1979年,杜衍春、李忠领夫妇先后迎来了他们的大儿子、女儿、二儿子、小儿子。在当时的情况下,农村人的日子虽不富裕,但也平静、安康。

  但不知道哪一天,大儿子李元山忽然跌倒后,感到浑身无力,爬不起来,送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先天性肌肉萎缩症。随后几年,二儿子和小儿子均被查出患上同杜元山相同的病症。

  依然抱有一线希望的两个人,把家里的所有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凑到一块儿,开始了为儿子求医看病的漫长旅程。他们带着儿子跑遍了河北、天津、上海、北京等各大医院,但一次次满怀希望而去,一次次又失望而归。

  一个个诊断书仿佛晴天霹雳,让这个家蒙上了重重的阴霾。但看到别的孩子都生龙活虎,自己的三个儿子却只能躺在炕上,为人父母,是多么的心痛。

  抹掉眼泪,睁开眼睛,日子还要继续。在忙活春种秋收的同时,照顾三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几乎成了40多年来李忠领全部的生活内容。

  有一次,李忠领到地里干活儿,大儿子杜元山突然发病胸闷、气短,听到邻居喊她,她丢下锄头往家跑,回到家时腿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她顾不得这些赶紧给孩子倒水喂药,杜元山醒了过来,可李忠领连急带吓病了半个月。

  李忠领曾说,“也有人劝我放弃他们,照顾好健康的女儿就行了,可他们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啊,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这三个苦命的孩子!”

  李忠领的女儿杜元兰嫁在了本村,虽然身体健康但家庭也不富裕。为了让母亲和兄弟们不再待在阴冷潮湿的土坯房里,她东挪西借、七拼八凑盖了几间瓦房,将母亲、大哥和两个弟弟接进了新房子,而她自己却住在破旧低矮的土坯房里。

  “为了儿子,当娘的豁上了” 

  俗话说,养儿防老。

  但李忠领和老伴从年轻开始,把所有的心力都献给了自己的三个儿子。

  这四十多年来,李忠岭早上五六点起,晚上十二点之后才能睡下,每天为孩子们洗脸擦身、洗衣做饭、端屎端尿,还要时而给孩子们翻翻身、推背,冬去春来,她都是这样度过的。

  透过窗户,看到同龄人在田野里玩耍,听到他们在教室里的琅琅书声,耳闻他们上学、工作或务农,然后结婚、生子,三个儿子是多么盼望自己也能像个正常人一样,尤其是看到父母在一天天变老,而自己依然只是被照顾,他们对自己时常自责。

  看到这些,李忠领说,“儿子们本来心里就难受,我得让他们振作起来。”

  跟娘,不用拘束,在娘面前,三个儿子,经常跟孩子般提很多要求。一会儿老大跟娘说要洗洗头,一会儿老二背上痒了需要娘给挠挠,一会儿老三觉得口渴了需要娘给倒水……李忠领一个个、一天天地把他们照顾得利索干净。

  常年卧床,三个儿子的换洗得跟上。把烧开的热水放到合适温度,分别拿好每个儿子的专属毛巾,擦洗完之后涂抹上爽身粉,拉了尿了需要娘给一次次端走涮干净……这些细枝末节只有自己的母亲能如此细致地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

  “娘不管谁管?只要娘还在,我就得照顾他们一辈子,为了孩子啥都豁上了!”李忠领坚定地说。

  2006年丈夫杜衍春先三个孩子和老伴去世,家庭的重担更是全都压在了李忠领一个人身上。李忠领说,有时忙起来连烧水的时间都没有。由于长期用凉水洗衣服落下了病根, 她的手指关节都变了形,一到下雨阴天就疼痛难忍。

  几十年来的疲累,慢慢地也落下了一身的病,李忠领走路已经直不起腰,手指关节变得粗大变形,腰疼、腿疼经常发作,可是每次看到儿子们脸上的笑容和感动的泪光,她便又有了动力。

  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爱,李忠领带着3个儿子住进老年养护中心 

  2017年,滨州日报·滨州网以《娘在,就一切都在》为主题,从报纸到两微一端采用图文音视多种形式,报道了李忠领四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三个儿子的故事。新闻报道随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许多社会爱心人士与爱心企业纷纷为李忠领一家送温暖献爱心。

  多年来,沾化区滨海镇政府一直持续关注李忠领老人一家并进行帮扶。为了给他们一个长久保障,2021年,在当地民政部门支持下,经过其他各部门共同努力,由滨海镇兜底,李忠领老人带着三个儿子住进了益寿苑老年养护中心,并配备了专门的护工。

  “镇上书记送我们来到这里,都照顾得我们很好,啥也给管,都不用我操心了,比在家轻快许多!在家里需要给孩子们忙饭菜,在这里一天三顿饭就等着送来,还能看电视解解闷。”李忠领说。

  整洁明亮的“标准间”、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设备、面带笑容的工作人员、饭菜飘香的幸福食堂……养护中心院子里有不少老人在散步聊天,眼前身躯矮小的李忠领老人虽然走路依然直不起腰,但她气色和状态比四年前好了许多。从以前的农家小院搬到养护中心,谈话里、笑容里,也见证到了他们现在的“幸福新生活”。

  “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带着三个五十岁上下不能自理的儿子来到中心,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家庭,我们也是竭尽所能特别关注。”益寿苑老年养护中心院长张士荣告诉记者,“一日三餐都有专人送到房间,三个不能自理的儿子都有护工喂食,而且食堂根据他们的口味调整菜谱,同时根据季节变化给他们提供相应的衣物,老人来到这里以后非常知足。”谈话间,午餐时间到了,护工推着热乎乎的饭菜来到房间,耐心地为老人的三个儿子喂起饭菜。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