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庆:阅尽千帆 不变爱岗敬业初心

发布时间:2021-12-14 14:18:00    来源:滨州网


  1985年出生的刘庆庆,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中国棉纺织行业的“传承大工匠”……集合在她身上的荣誉很多很多,每一项都是常人难以企及的目标。然而刘庆庆却告诉记者,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从魏桥创业集团起步的纺织女工,永远坚守爱岗敬业的入职初心。 12月2日,在山东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上,刘庆庆获得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早晨4点多就起来背理论,平常不管干啥脑子里全是理论,就是控制不住,骑着电动车,放到车棚里,从车棚向厂里走的这一段路,脑子里全是工作法。”这是初入企业的刘庆庆学习技术时的状态。2004年,她进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棉纺厂前纺车间,成为了一名粗纱值车工,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就是这股拼的精神,让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成为当之无愧的纺织工匠!

  记者面前“讷”于言,车间里面“敏”于行 

  经过多年的历练,目前刘庆庆已是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宏儒一分厂前纺车间主任。12月5日,记者走进企业采访她时,面容清秀的她依然保持着一份羞涩,并不是多么的健谈。然而,当记者跟随她走进她所负责的前纺车间,那个略显拘谨的她立即“舒展”开来,像是走进她最熟悉的“战场”,一排排嗡嗡作响的纺织机械仿佛是她麾下的千军万马。她修长的双腿一刻也不停歇,始终是一溜小跑、脚底生风的样子。或是迅速对工人们进行任务安排,或是打开纺织机械上的某个零件进行熟练地清洁,或是以最快的速度对粗纱进行接头。一旁的记者不由地暗暗赞叹:这才是最舒适、最潇洒、最美丽的工作状态。

  机前接头曾经是刘庆庆努力攻克的一大难题,在无数次被汗水浸透全身、无数次练习后,她成功将标准时间为85秒的机前接头一下缩短为40秒,一经推广,大大提高了粗纱工序的整体生产效率。十几年来,每当车间在生产工艺规格高、质量要求严的特殊品种时,她总是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参加技术攻关,在别人看来很难完成的工作,她总能化难为易、迎刃而解。她曾参加过魏桥创业集团公司组织的大型操作技术比武15次,屡创佳绩。由于技术过硬,2011年,她在公司的层层选拔和严格考验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公司参加全省棉纺行业粗纱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之一。凭着扎实的操作基本功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她一举夺得了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同年,她又被选拔参加全国纺织行业粗纱工职业技能竞赛,再次夺得了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与众多全国劳模“同班”,找到更多榜样

  全国劳模身份让刘庆庆成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的一名学生。在那里,刘庆庆再次拿出她一如既往的拼劲去学习,并成为所在班级的班长。她告诉记者:在劳模学院,我不仅学到了知识,也认识了更多的劳模同学,开拓了眼界;我从身边的劳模同学身上看到爱岗敬业精神,他们不怕苦,勇于努力学习,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的榜样。劳模学院的学习,让我对自己的工作、对企业、对国家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采访中,刘庆庆多次表示:每一次的荣誉都是沉甸甸的,让自己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不管拿再多的荣誉,最起码的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荣誉等身的刘庆庆也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也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也有家庭和孩子的牵绊。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刘庆庆努力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每天早上5:30起床,给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7:30之前到达车间开始一天走路带风的忙碌:第一件事是了解中班跟夜班的生产情况,看看生产是不是稳定;然后对早班的生产进行安排;再去了解设备维修状况。每天都对工作做一个规划。作为一名车间管理者其实是全天候24小时在线的,刘庆庆把一切工作都安排得妥妥帖帖、有条不紊。

  阅尽千帆,爱岗敬业初心不变

  12月5日,“刘庆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展板上展示6项技术创新“战功”,她告诉记者,她带领的团队,每天每周每月都在攻关创新、提升生产效率。2012年,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后,刘庆庆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了车间众多工人的帮教工作,手把手地向她们传授操作技能,心贴心地和她们促膝交流,帮助她们提高操作技术。她所带领的小组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班组,她所在工序也连续多次被评定为“共产党员示范岗”。十余年里,她所带出的徒工个个都成为了车间的操作骨干,为提高操作技术水平、稳定车间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十九大党代表,刘庆庆第一时间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她激动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技术工人,我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地爱岗敬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将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时刻赶上时代的潮流。”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