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戴玉山:投资400万元收集抗战资料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2-01-21 12:25:00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80岁的戴玉山自1994年退休后,就成了专职收集抗战时期书籍、报刊、图片、信件及各种历史实物的“寻宝”人。27年来,他为“寻宝”倾尽所有,卖掉3处房产,投资400万元,一家三代住在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27年来他行程10万多公里,先后骑坏9辆自行车,足迹遍及当年山东抗日根据地的20个县(市)1000多个村庄。谈起收藏初衷,戴玉山说:“我不为名,不为利,就是为了传党史,为了提醒大家别忘了来时的路,别忘了自己的初心!” 

  戴玉山自费举办了300多期抗日战争资料展览;一批史志实物走进了沈秀芹纪念馆;400多件实物布展到荣成市革命烈士陵园展厅;200多件抗战资料、历史遗物如今在龙山革命纪念馆中……截至目前,戴玉山寻来的近5000件“红色传家宝”布展到威海市20个展厅里,5000多件藏品常年无偿借给上海、天津等军事博物馆及威海各地的红色展馆,“讲述”着生动的红色故事。 

  戴玉山为了证实于铁生就是车锡亭烈士,十几年来,不知多少回,他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经过反复考证,于2000年终于证实了车锡亭就是于铁生。当年,车锡亭化名于铁生组织领导农村抗日救亡工作,1942年在日军扫荡中遭枪击牺牲。之后,戴玉山登报找到了车锡亭的亲属,2010年车锡亭的坟墓迁至威海市环翠区烈士陵园,车锡亭的40多名亲属对戴玉山十分感激。 

  戴玉山不仅是知名的近现代文物收藏者,也是威海荣成市崖头街道黎明小区家喻户晓的好邻居。2014年起,他每年自费4000元,在小区附近租赁房屋作为活动室,举办小型藏品展、书画展、党史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小小活动室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戴玉山还在活动室举办了多次“红色印迹讲堂”,为小区居民们讲述革命故事,在这里同唱革命歌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一直坚持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更会将收藏之路持续走下去,哪怕倾尽所有,也要讲好党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看着胸前闪闪发光的山东省道德模范奖章,戴玉山坚定地说。(郑莉 孙丰洁)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