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这是一场充满正能量的记者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16:08:00    来源:文明淄博公众号


  6月2日,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道德模范记者见面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时,举行了道德模范、林业英雄孙建博赠书仪式。

  雷霞在致辞中强调,各级媒体要创新形式载体,发掘好、宣传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精神内核,引导广大市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好、关爱好道德模范,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坚守初心使命,聚焦建设“九个现代化新淄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孙建博、刘昌法、李金华、赵东强、王伟、王继胜等淄博市部分全国和省市道德模范、先模人物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了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先进事迹和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随后,孙建博将他创作的优秀作品长篇纪实文学《追寻太阳》2000套、连环画《林业英雄孙建博的故事》1000套,分别捐赠给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淄博市文化馆)、淄博市张店区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淄博市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

  道德模范,将奉献、拼搏、大爱、无私等高尚品格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幻化成一个个榜样的力量,激励带动着更多人一路前行、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不断为淄博现代化强市建设开创新局面、做出新贡献。现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林业英雄 孙建博:

  大家好,我叫孙建博,今年63岁,是淄博市原山林场原党委书记,现任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我于1986年调入原山林场,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担任原山林场场长,那时的原山林场负债4009万元,职工13个月发不出工资,还有126家债主轮番上门讨债,林场发展举步维艰。在1996年之前,我承包了林场下属的一个陶瓷门市部,经过几年的时间,我们将只有3间平房的门市部发展为买全国、卖全国的江北最大陶瓷销售公司之一。面对上级安排,身边许多人都劝我不要接手这个“烂摊子”,那时候我就想:这是党和组织对我的信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就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所以我毅然决然地接手了这个濒临绝境的要饭林场。在原山工作的34年里,我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与全场党员干部同志们一道坚定“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信念,围绕“保生态、保民生”两个大局,将原山林场发展为全国林草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实现了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我也因此获得全国“林业英雄”的称号。自2013年开始,我还当选了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0年来,我先后向全国“两会”提交涉及自然生态、林业、社会、文化、法律、残疾人等多行业多领域的建议议案389份,被称作是轮椅上的“谏言先锋”。

  第八届全省敬业奉献模范 刘昌法:

  我叫刘昌法,今年59岁,是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第一书记。2012年4月以来,我先后担任了博山区上小峰村、西沙井村,沂源县石柱村,淄川区东东峪村等4个村的“第一书记”。驻村期间,挨家挨户摸民情,记了上百万字的驻村日记,争取项目30多个、资金1200多万元,带领4个村7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蹚出了各具特色的奔康之路。先后带领上小峰村、东东峪村建设民宿、农家乐、矿泉水厂和酒坊一条街,为西沙井村建白莲藕池、大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指导帮助上小峰村探索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培养致富带头人,带领党员干部修路架桥,让优质果品走出大山,凝聚了党心民心,结束了上小峰村18年无连任村班子的历史,让不通水泥路的石柱村实现了户户通。十年来,无论在哪一个村,我始终把群众当亲人,自掏腰包为群众求医买药,为鳏寡孤独做新被褥,为困难老人送去生活物资,婚丧嫁娶操持出力,民事纠纷用心化解,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拥护。我的驻村故事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并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道德模范、齐鲁时代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第八届全省见义勇为模范 李金华:

  大家好,我叫李金华,今年55岁,现任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1985年参军,2001年由部队转业到淄博市委宣传部工作。2021年2月20日,正月初九晚饭后,我与妻子在孝妇河边散步,当快走到西坞大桥时,听到远处河里有喊救命的声音,来不及与妻子说话,我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朝着落水人的方向跑去,为节省时间,我跳下2米多高的陡堰边跑边脱衣服,跑到距离落水者十几米处岸边,二话不说便跳入水深近3米的冰冷河水中,借着桥面路灯的微光,奋力将一名男性落水者救上岸,当得知河中间还有一名女子时,我再次返回水中,那时,天已经完全黑透了,只能依稀看到四十多米远的河中间有一个白点,便顾不得寒冷和疲惫,再次游到女孩身边。这时女孩已经没有了反应,我一边大声呼喊妻子拨打120,一边托着女孩用尽全身的力气拼命地游到岸边,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一起将女孩救上了岸。  

  在我的人生中,像这样的危险也经历过多次,两次不顾自身危险,用身体护住过投弹失误的战士,也曾冒着继续塌方的危险,不惜双手挖破血流不止,扒出埋在土里的战友,救过突然倒地不起生命垂危的路人,也曾多次救过其他落水者,我所做的这些只是履行了一名党员干部和公民应尽的责任。

  第八届全省诚实守信模范 赵东强:

  大家好,我叫赵东强,今年62岁,是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我的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我个人获得了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这对于我来说是极大的鼓舞。2003年以前,我被村民连续三届选为村委会主任,直到第三次我才答应下来,并向村民立下承诺,如果我上任后贫穷的中郝峪村没有一点起色,我立马辞职。我通过股份制改革,调整村庄产业结构,十几年的时间,终于让中郝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过上了小康生活。为了让村庄发展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村民的福利待遇,我向村民们立下了第二个承诺,让村民享受到免费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吃上免费的一日三餐,前两个承诺一一实现,如今,趁着我身体还扛得住,我又向村民立下了第三个承诺,4年内实现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5年内户均存款达到100万元,将中郝峪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并且争取拿到全国文明村的荣誉。

  第八届全市助人为乐模范 王伟:

  大家好,我叫王伟,今年38岁,2002年12月入伍,2016年底转业回到家乡,现任科苑街道办事处人武部副部长。入伍十多年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五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爱军精武标兵等,近年来获评山东好人、山东省优秀志愿者、淄博市道德模范、淄博好人、淄博市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转业六年来,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百姓的勤务员,永葆军人本色,时刻心怀感恩。回到地方后与身边诸多亲朋好友成立了“微爱火种爱心公益团队”,连续三年冬天为主城区安装公交站爱心坐垫累计达1100余个,受到了省、市级媒体的广泛宣传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我们深知自身渺小,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微爱火种也可以慢慢燃烧成爱的火把,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微爱火种团队五年来充分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奉献精神,先后在爱心助学、扶贫帮困、疾病救助等方面为社会为百姓贡献了一份微薄之力。

  第八届全市敬业奉献模范 王继胜:

  大家好!我叫王继胜,今年51岁,是淄博市张店区实验中学九年级数学老师,十八班班主任,同时是九年级级部主任、教学管理处主任和副校长。我30年教学,30年担任班主任。2000年调入张店区实验中学,2004年开始中途接毕业班,至今已连续18年任毕业班班主任。18年来我坚持做到接班第一周就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一个月之内全部家访完毕。在同事和家长们的眼中,我似乎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所谓神奇的力量就两个字——坚持。在我的眼里,所有的工作核心就是学生。因为我最喜欢班主任工作。今年2月,我成为敬业奉献山东好人, “好人”对我来说就是为了孩子的长远发展,倾尽所有,无怨无悔。当我教的孩子走入社会,对社会作出贡献时,还能自豪地说:“我的班主任是王继胜老师。”我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好人,一个幸福的人。我培养的学生有600多人先后进入淄博实验中学学习,多人后续通过高考进入北大、清华深造,教学成绩年年领先,先后被评为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省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师、市师德标兵,获得“全国中小学创新实践课程评选”一等奖,参与主持“十三五全国课题“校本课程的构建和研究一项,撰写的论文多篇获全国一等奖。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