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善举托举城市精神内核,为青岛这些身边的感动点赞!

发布时间:2022-06-06 16:12:00    来源:观海新闻


  城市的主体是人、是全体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必须有高素质文明的市民。

  最近,一段讲述发生在青岛街头暖心故事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视频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为给孙子买生日蛋糕不慎走失,无助地站在街边,在人流中,一位善良的女士发现了老人的异样,通过老人胸前的防走失标牌联系到了他的家属,并带老人去买蛋糕,发现老人身上只有20元钱,她便主动帮老人买了蛋糕和一些糕点。一路的陪伴虽然很短暂,但这位女士的善举却让我们为之动容。尽管她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可就是生活中这样一个小小的善举,却能温暖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青岛人素有乐于助人的好传统。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急公好义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特质。其实,跟马路上帮助迷路老人的女士一样的“热心肠”还有很多,他们中,有白衣天使、公交司机、转业军人、热心夫妻……他们有的面对老人倒地昏迷及时施以援手,有的悉心看护送“星星”青年安全回家、有的坚守36年只为兑现一个承诺,有的自愿救助照顾“留守老人”。善良、温暖、有爱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中,他们以良好的文明素养擦亮青岛城市形象的“金名片”。撑起这座城市文明的精神内核。

  这些“热心肠”我们还历历在目:5月18日,在青岛街头,一位老人突然昏倒在地,呼吸心跳骤停。危急时刻,路过的医学博士生张晓斐立即跪地救人,由于施救及时,老人成功脱险。而张晓斐施救的这一幕,恰好被周围的热心群众拍下上传到了网络上,被万千网友称赞为“最美天使”。随着现场视频在网络上的发酵,各地网友纷纷为这“教科书式的急救”点赞:“优秀的医学博士!”、“动作标准、临危不惧,真天使下凡!”一夜之间,关于青岛张晓斐救人的报道在网络上刷屏。“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换成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都会这样做。”面对如潮赞扬,这位“白衣天使”谦虚地说。

张晓斐为老人施救

  5月10日上午,患有自闭症的21岁青年小林趁家人不注意,独自一人跑出家门“散心”,坐上了118路公交车。由于平日里极少出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小林迷失了方向,一路从即墨区西元庄来到了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当班驾驶员李建伟发现小林迷路后,便引导他靠近驾驶位坐好,便于照顾。到站后,李建伟一边为其购买午饭,一边询问其家人的信息。在李建伟的耐心引导下,小林想起了家人的联系方式,当得知小林父亲行动不便时,已经下班的李建伟当即驾驶私家车将其送回家。“我不仅是一名公交驾驶员,也是一名父亲,看到这种情况,不会不管的。”李建伟说。

  有时候,感动足以跨越时间长河。荣登“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单的市民王仁江是大快(青岛)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一名转业军人。36年来,他一直遵守着当年战场上的约定,照顾着12位牺牲战友的父母,承担着尽孝的责任,逢年过节、老人生日送去祝福和关怀,累计达36万余元。每当一位烈士的父母去世,王仁江都会像亲儿子一样为老人办理丧事。

王仁江

  获评2022年青岛市“十大最美家庭”的刘永壮、张相美夫妻已过花甲之年,但精神矍铄,异常干练。夫妻俩心地善良,心存大爱,乐善好施,长期救助照顾20多名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此外,夫妻二人还在家庭内部筹资,自愿兴办鹤祥文化艺术传播队,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以小品、茂腔、快板等形式自编自导自演反映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婆媳关系等寓教于乐的文艺作品,广受群众欢迎。他们还会定期组织周边村庄的老年人聚餐并观看文艺演出,受到了全村和周边村群众的敬佩和赞誉。

刘永壮(右)、张相美(左)家庭

  近年来,青岛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深化道德实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榜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谱写出一曲曲动人赞歌;他们,在普通的生活里默默奉献,引领着新时代的文明风尚;他们的故事,让模范精神得到崭新传承。他们的事迹感动城市、温暖人心,为市民群众树立起道德旗帜,传递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力量。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