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鲜花送文明”催生凡人善举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2-07-21 16:13:00    来源:肥城文明网


  自2004年至今18年间,山东省肥城市以“发现美、弘扬爱、传递情”为宗旨,精心组织开展“鲜花送文明”活动,向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个人和集体赠送鲜花1500束,选树各类典型650人,其中中国好人13人、山东好人6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全省道德模范6人。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文明新风吹遍桃都大地每一个角落。18年过去,桃都人不仅赋予“鲜花”以全新的含义,还从中收获了沉甸甸的文明果实。争做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凡人善举大批涌现,有力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2020年,肥城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畅通渠道编织全民举贤信息网

  “你做好事,我送鲜花”,既是一种承诺,也是对好人好事的褒奖。为畅通反映典型的渠道,肥城市文明办常设“鲜花办”,设立免费热线、开办直播节目,在各镇街区、市直部门明确信息联络员,建立肥城文明网、电子邮箱、文明肥城微信公众号等,通过上下联动、各方协作,使推荐活动深入到镇村、社区和企业,群众身边随时随地发生的好人好事,都能迅速汇集到“鲜花办”。

  2022年4月11日,李山东老人晨练时不小心撞上一扇透明玻璃门,划伤脖子、肩膀和手。一名学生模样的少年恰好路过,急忙搀扶他去包扎。途中,老人得知男孩是一名学生,执意撵好心的孩子去上学。拗不过老人,少年打车把爷爷送回家后,悄然离开。回过神来的老人拨打“鲜花送文明”热线求助找人。一时间,各媒体找寻助人少年的消息传遍全城。很快,阳光少年肥城六中高三学生闫泰州被找到。肥城市“鲜花办”为闫泰州送上象征着文明和荣誉的鲜花,李山东老人也如愿以偿,当面致谢。

  在肥城,通过“鲜花送文明”活动挖掘出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纵身一跃勇救落水母子的饭店负责人张岩,挺身而出灭火的小区党支部委员李建军,捡拾万元现金主动归还失主的环卫工人辛卫……受益于庞大的信息网络、便捷的推荐渠道,好人好事得以彰显,使整个活动凸显出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广泛宣传打造褒奖典型全矩阵

  一束鲜花、一张贺卡,带给人们的是精神“滋养”,“花香”吸引人们向美的东西“看齐”,指明了人性向善的一面。真善美在群众的心头扎根开花,凡人善举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这得益于肥城市对于做好事的人,除了送鲜花,还在报纸、电视等各类媒体上广为宣传,放大亮点,扩大影响,激发更多的人向善而行。

  2020年2月15日夜间,肥城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张芳在家里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示银行卡转入12256元。细心的张芳马上意识到,很可能是有人转错了账户,可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的银行营业部都没有开门,为了尽快查找到转款人,张芳一口气跑了几家银行网点。终于,张芳查到了转款人的联系方式,好不容易联系到了对方,对方一听“银行”“检察院”,还以为是诈骗电话,没等说完话就挂掉了电话。在张芳和银行工作人员的一再努力下,对方终于发现自己转错了钱,张芳将12256元如数奉还。通过热线电话,张芳的事迹被反映到“鲜花办”,她很快成为家喻户晓的“文明之星”。

  通过放大一个个“鲜花效应”,“鲜花送文明”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送上一束鲜花并不是活动的终点,为进一步增强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近年来,肥城市“鲜花办”举办了摄影图片展、文明典型事迹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一大批默默无闻的“平民英雄”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典型精神得到大力弘扬,“鲜花送文明”活动日益深入人心。

  引领向善凝聚群众身边正能量

  一束鲜花,其价格并不昂贵,但“鲜花”送到“文明”手中时,产生的巨大精神财富却让肥城人享用不尽。就是这一束束鲜花,激起了群众争讲文明、竞做善事的热情。

  2022年4月22日上午,61岁的刘广和弟弟用地排车,拉着母亲出了泰安市中心医院的大门,朝家的方向走去。车上棉被里、遮阳伞下,86岁的老人时睡时醒、神态安详;车前,拉车人汗流浃背、步履匆匆……

  车上安睡的是刘广大病初愈的母亲于桂芝。当时,于桂芝老人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刚做完大手术,身体虚弱。老人从年轻就重度晕车,听见发动机的声音都会呕吐不止。如何带老人出院回家,曾让刘广和家人颇费心思。最终,刘广和弟弟决定用地排车拉母亲回家。从泰安到肥城原计划十小时走完的路,因为众多亲朋好友的接力,只用了七个小时。“鲜花送文明”活动让这一孝行迅速传播,成为激发人们传承美德的明灯,微博热搜阅读量过亿次。

  送出一束鲜花,收获一片文明。用“鲜花”激发“文明”,人们在自觉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认同先进、感受文明,接受教育、感动自己,充分享受文明的成果,树立起讲文明、讲道德、学先进、赶先进的好风气。随着“鲜花送文明”活动的深入开展,文明之花必将越开越旺、越开越美。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