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中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发布时间:2022-07-27 15:17:00    来源:济南文明网


  近日,济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霍中祥荣获“中国好人榜”和“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这也是济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领域中荣获两项殊荣的唯一一人。

微信图片_20220725153309

  45岁的霍中祥,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三槐树村居民,农工党党员。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红十字志愿者,到一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再到一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霍中祥实现了从“小我”到“大我”的成长与蜕变。他不仅点燃了一个人的生命之光,更是成为一名道德楷模,影响和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崇德向善的队伍,以实际行动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和弘扬开来。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济南人的文明素养和道德风范,用点滴善举绘就章丘这座城市温暖而明亮的底色。 

  捐髓救人大爱无疆

  2016年,霍中祥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4月,他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血样与一位罹患白血病的患者配型相合,询问他是否同意继续做高分配型并捐献造血干细胞。霍中祥牢记着入库时“深思熟虑入库,义无反顾捐献”的承诺,没有丝毫犹豫,一口答应下来。与此同时,他把了解的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向妻子儿女做了详细解释,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 

  2017年7月31日上午,在妻子儿女的陪伴下,霍中祥在济南市千佛山医院顺利采集造血干细胞,为一位罹患白血病的陌生人点燃了希望的火种,成为山东省567例、济南市46例、章丘区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高配成功,到入院注射动员剂准备捐献,再到成功采集,这个过程中的每一天,霍中祥都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了下来,并发布在网上。 

微信图片_20220725153409

微信图片_20220725153435

  “我并不是想出名,只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危险。也是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中来,拯救更多的生命。”霍中祥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的爱心义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山东商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济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在全社会传播了正能量,倡导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时刻准备挽起手臂、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光影魔术手拼图2

光影魔术手拼图1

  2018年,霍中祥获评由章丘区文明委表彰的“2017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第六届全区道德模范”和“2017年度十佳文明市民”;2018年10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奉献奖”;2019年10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奖”;2019年12月荣获第七届济南市道德模范,2020年1月在第五届济南榜样评选活动中荣获“助人为乐榜样”,2020年12月荣获济南市“红十字公益之星”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弘扬博爱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霍中祥深受红十字精神的感召,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随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日益增多,章丘区红十字会成立了一支造血干细胞捐献动员志愿服务队。霍中祥主动承担了队长一职,带领章丘区造干捐献者,组成“博爱六人组”,走进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动员宣讲工作。每当有章丘区的志愿者造干配型成功,霍中祥就会和他的捐献者伙伴们主动对接志愿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志愿者讲解捐献意义、流程、捐献过程中的点滴细微感受,帮助他们取得亲人的理解和支持,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并陪伴他们渡过造干采集捐献的整个过程,使他们顺利实现捐献。在他们的陪伴下,章丘区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已达到12人。 

图片

图片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霍中祥就已经是一名资深的无偿献血者了,累计献血已达3000毫升。献血和造干捐献的经历,使他对生命的感悟比以往更加深刻,他认识到,临床用血量不够、入库数量少,都是制约更多生命得到救助的“瓶颈”,只有更多的人加入捐献队伍,才能让更多的生命获得重生希望。因此担任造干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之后,他一方面不断宣传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一方面主动把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与造干入库动员结合起来,主动对接企事业单位开展无偿献血。 

  在他的带领下,章丘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动员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6名捐献者,扩大成为有50余名队员的队伍。长久以来,大家一直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存在“捐献有危险,会伤害自身健康和安全”的误区。为了让市民正确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动员更多的市民加入志愿捐献队伍,霍中祥带领造干服务队采取多种方法,开展造干捐献宣传。志愿者们除了通过到采集现场现身说法以外,还广泛采取发放传单、参与宣讲等方式,以自身的经历说服和市民捐献无损自身健康和安全,志愿者们还成立了微信群,自发学习美篇制作,将组织参与的每一次活动都制作成美篇,在朋友圈转发,向广大市民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吸引广大群众的踊跃参与。4年间,章丘红十字造干入库志愿服务队累计发起和服务无偿献血十余场次,无偿献血量达40余万毫升,150余名志愿者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临危受命不负众望

  2008年,霍中祥正在经营一家洗车行。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申请了红十字募捐箱,把自己洗车行一个月的营业收入全部捐献用于抗震救灾。2009年,霍中祥和朋友们一起成立了“天昊爱心车友俱乐部”。车友们和红十字志愿者经常聚在一起,利用周末假日的时间,带着孩子到贫困山区开展扶贫对接,救助贫困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献爱心的美德。2011年开始,他每周都会和志愿者伙伴们一起,到各镇街养老院开展志愿活动,给老人做饭、理发、修脚、打扫卫生。 

  2014年,章丘四中某学生身患白血病,家庭贫困,急需救助。从网上看到消息的霍中祥立即捐款,他会同志愿者和车友会的朋友们,组成募捐小队,分头筹集善款,最终把筹集到的12万元善款送到了孩子母亲手中。除了帮助弱势群体,霍中祥还带领志愿者们参与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演练及培训,自2018年起,造干志愿者先后参与区红会与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组织的《急救进万家》直播活动、济南市应急救护大赛、山东省应急救护大赛,为传播急救知识、普及救护技能做出了很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725153420

微信图片_20220725153427

  2018年夏天,霍中祥主动在夏季对接中小学,带领造干志愿者们组成宣讲队伍,走进中小学参与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宣讲,为预防中小学生意外伤害开展宣讲多次,保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 

  2019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席卷整个山东。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章丘区部分镇街受灾。灾情发生后,霍中祥带领红十字造干志愿者队伍星夜集结,随时待命,24小时值班参与救灾物资转运、受灾群众安抚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红会申请调拨和募集的所有救灾物资全部在3小时内送达受灾镇街。由于在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红十字造干志愿服务队获得区委区政府表彰的“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红十字会的调度指挥下,霍中祥带领15名红十字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他们在执勤点协助执勤、在交通卡口参与体温检测、车辆登记疏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顶着刺骨的寒风,从早到晚一天十几个小时忙忙碌碌,不叫苦累、不计报酬,默默奉献着直到解除疫情响应,累计服务时长达9000多小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红十字志愿者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红十字志愿者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的博爱使者。日积小善道德楷模无私奉献,始终是霍中祥生活的主旋律,“勿以善小而不为”始终贯穿霍中祥生活的每一天。

  英雄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十几年来,霍中祥始终默默践行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恪守无私奉献的崇高美德,近日,他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推举为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这一荣誉的获得,是他高尚的助人为乐精神和道德情操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和人民群众认可的最好诠释。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