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牛庆花:“电商玫瑰”“燃”红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2-09-22 15:16:00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6年时间,从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因在农村电商创业中的突出表现,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她就是“电商玫瑰”牛庆花。

牛庆花把父老乡亲们地头的苹果卖到全国各地。

  牛庆花入选临沂市第八届全市道德模范,她以坚韧、执着、奋斗绽放着生机勃勃之美,以拼搏、无私、奉献践行着沂蒙精神。

  让农产品走出大山

  1983年出生的牛庆花,初中未毕业就因家庭贫困辍学,婚后丈夫在外打工,自己留守在家。

  “赡养患病老人,照顾年幼孩子,当时家里养了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0多只鸡,还有20多亩果园,全是我一肩挑,曾经以为一辈子也就这样了。”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为牛庆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牛庆花推荐蒙阴蜜桃。

  2015年,牛庆花报名参加了蒙阴县农广校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10天。”课上,老师描述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台下的牛庆花第一次知道,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把农产品卖出大山,卖到全国各地。

  “老师都说这条路能行,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天生一股倔劲的牛庆花,让老师帮忙注册了网店,开始在网上售卖蜜桃、苹果、樱桃、板栗等农产品。

  靠着培训班学来的生意经,牛庆花悉心经营,网店生意越做越大。

  蒙阴是中国蜜桃之都,年产量多达几十亿斤。在蜜桃销售旺季,牛庆花和乡亲们一天发货量可以达数千单,从2016年开始,牛庆花在自己的网店里预售蒙阴蜜桃,预售额度达到100多万元。在外打工的丈夫也回到农村,跟牛庆花一起转型成了电商达人。

  网上卖蜜桃、苹果,牛庆花总是把最好看,口感最好的果品挑出来发给买家,被乡亲们戏称“收个果子跟选对象一样”。在牛庆花看来,农产品的品质是网店发展的“命脉”,从自己店里发出去的货必须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只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为店铺赢得了好口碑,乡亲们才能跟着赚钱;只有选品“苛刻”,才能倒逼乡亲们不断提高质量。时间一长,才能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致富带上“穷亲戚”

  “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乡亲们的土特产品让我致富,致富后我要加倍回馈父老乡亲。”牛庆花如是说。

  2016年,牛庆花成立了晏婴故里果品专业合作社,与500多户果农合作,推广科学种植,摘花疏果、套袋隔离、施有机肥料,共同提升农产品品质,扩大品牌知名度。

牛庆花向网友推荐大山里的好果品。

  农村电商生意越来越红火,牛庆花也没忘记村里的父老乡亲。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晏婴故里果品专业合作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公司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为尽快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牛庆花与村里16户建档立卡困难户签订扶贫协议,助销农产品,吸纳困难户就业。

  在牛庆花的帮扶和带动下,北晏子村的16户困难户年人均增收3000至8000元。不仅仅是帮扶困难户,牛庆花的网店帮助周围30多个村的村民销售价值几百万元的桃子,销售旺季为村里四五十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据不完全统计,牛庆花已带动上百户村民致富。

  农闲时,牛庆花还举办培训班,帮助有发展电商意愿的困难户开设网店。目前,已举办免费电子商务培训40余次,培训困难群众1800余人,帮助烟庄、新盛、大山等村有发展电商意愿的困难户开设网店。还为新疆、吉林、河南、河北等各级农广校组织的培训学员,做电商创业故事分享授课100多次,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干事创业。

  此外,牛庆花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作为临沂市人大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牢记职责,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到村防疫检查站帮助值班值守,并捐款捐物8000余元,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出直播新路子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外地客商减少,线下销售周期进一步拉长。经常合作往来的大客户被隔在千里之外,而整个蒙阴县城库存苹果有上亿斤。“卖不出去,就会烂掉。”为解决销售难题,牛庆花逼着自己从电脑大屏转向手机小屏,当起了主播。

牛庆花在做直播带货。

  2020年3月3日晚上7点,牛庆花第一次直播带货。“我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不知道该接啥话,就在旁边啃苹果,让人家看我吃苹果有多香。”牛庆花说,令她没想到的是,这场两个小时的直播“首秀”,一共卖出6000多斤苹果,有3.1万人点赞、4.6万人收看。

  “直播年销售额在20多万元,成绩虽小,但给了我信心,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把直播做得更好,把我们沂蒙特产都分享给全国的‘老铁’。”牛庆花认准了直播带货的路子。如今,牛庆花每天都会坚持直播4个小时,推荐蒙阴的农产品。

  牛庆花告诉记者,未来,她要继续脚踏实地,吸引更多群众参与电子商务,探索如何让“农人”变为“农商”,更快速有效带动沂蒙山区的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带领群众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我希望已经在农村扎根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大家一起做出一个样子来,吸引更多有文化、有思想的年轻人留在农村干事创业。”牛庆花说,她一定会牢记老一辈沂蒙六姐妹为了革命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继续艰苦奋斗,带动更多的乡亲实现共同致富。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