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工作提示>正文

关于在全省开展“诵经典爱中华”活动的通知

2012-06-11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积极推进全民读书活动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语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诵经典爱中华”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诵经典爱中华”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精神动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二、内容形式
  诵读内容以经典古诗文和现当代经典名篇为主,篇目要健康向上、催人进取,传承中华美德、促进社会文明。形式分为普通话经典诵读和古诗文吟诵,可采用单独、综合、多重组合、复咏等表现手法。可适当配合舞蹈、表演、演奏、书画、特技等辅助手段烘托氛围。
  三、参与范围
  1.全省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由各级文明办负责组织开展。
  2.全省各大、中、小学校,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开展。
  四、活动安排
  活动从2012年6月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1.部署动员:6月上旬,主办单位联合发文件,作出部署,并在山东文明网、山东语言文字网公布活动详情及活动进程。
  2.培训骨干:6月中旬,举办经典诵读和吟诵骨干培训班。培训班将邀请语言文字与中华文化教育专家就经典诵、写、讲、吟等方面进行讲解,欣赏佳品佳作,进行实践训练(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实施推进:从6月开始,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干部群众和师生广泛开展普及性诵读活动;可以利用我国重要的节日,组织开展专题诵读活动。主办单位将组织省内着名诵读专家,深入各地各单位给予指导和辅导。
  4.成果展示:8月底9月初,各市、大企业、省委省直机关、省管企业、省教育系统在所属范围内组织选拔赛,推荐优秀诵读节目。9月中旬,组织评委会对上报节目进行初选。初选产生的优秀诵读节目进入决赛。9月下旬,将举办全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决赛暨优秀节目展演。(整个展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语委、省教育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明办、济宁市语委、济宁市教育局、济宁广播电视台承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这次活动大赛奖项设置分为诵读类和吟诵类:1.诵读类: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若干名;2.吟诵类: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优秀奖若干名。另设优秀组织奖若干个。
  五、节目报送
  各市、有关企业、省委省直机关、省管企业文明办各推荐诵读优秀节目2-3个、吟诵节目1个,各市教育局推荐诵读优秀节目3-4个,吟诵节目1个,各高校推荐优秀节目1-2个、吟诵节目1个,以光盘形式报送到省组委会办公室。光盘为 WMV或AVI格式,每个节目时长不超过5分钟,另以A4纸打印诵读单位(教育系统要写明学校、年级、班别)、姓名、诵读篇目及内容、参诵人数、配合形式等,随光盘一起寄送,电子版分别发送至省文明办邮箱82033920@163.com和省语办邮箱sdsywb@126.com。报送时间为9月7日,逾期视为放弃。
  六、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诵经典爱中华”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弘扬优秀文化、增强国民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也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展示平台。各地各单位要把这项工作摆上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省里成立全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组委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语委、省教育厅等主办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文明办综合调研处,由主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各地各单位要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组织协调,做到有方案、有落实、有成效。各地文明办要组织发动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积极参与,各地教育部门要组织指导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开展诵读活动,推动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2.突出重点,广泛发动。开展全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要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发挥我省历史文化悠久深厚、革命文化波澜壮阔、近现代文化蓬勃发展的优势,体现优良传统、时代精神和地方特色。要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师生积极参与诵读活动,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诵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
  3.强化宣传,扩大影响。要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做好全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的宣传报道。报纸、广播、电视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站要将这一活动作为今年公益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报道计划和公益广告宣传,及时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展播优秀节目。要通过开辟专栏、专题,刊发消息、图片,短信互动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面,为整个活动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明办
山东省语委                   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