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工作提示>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通知

2012-11-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各市、大企业、省直机关、省管企业文明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央和省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全省各级文明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扎实抓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之中。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深刻回答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科学规划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明确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为凝聚奋进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可靠保障。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科学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10年历程,深刻阐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科学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系统部署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新的目标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深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领导集体。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取得的重要成果,必将载入史册,对党和国家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省各级文明委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基本精神
  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八大的基本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1、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关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要充分认识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充分认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要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上不断开辟新境界,在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预示着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预示着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个重大胜利。
  2、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要充分认识形成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十六大以来这十年,我国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实现新的跨越,各项事业赢得新的发展优势,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在党的理论创新发展中的历史贡献。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切实做到“四个更加自觉”,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3、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迄今为止最为系统、最为深刻、最为集中的阐述,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要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党带领人民90多年的探索和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为实践所证明的正确选择。要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这样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方位的清醒认识,体现了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客观要求,反映了我们党的使命追求和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准确理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这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这“八个坚持”,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认识,是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进一步丰富。做到这“八个坚持”,我们就能不断有所突破、有所前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前景。
  4、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阶段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立足新的起点,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赋予改革发展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十八大在十六大、十七大的基础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深化和完善,提出5个方面的新要求,明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建设”到“建成”,反映了新的发展追求,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由“建设”到“建成”,强化了民生优先的导向,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两个翻番”,体现了富民惠民、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这“五个加快”,显示了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顺应了人们对改革的期待。
  5、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牢牢把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要准确把握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要求;准确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要求;准确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要求;准确把握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任务要求;准确把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十八大报告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6、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牢牢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面临形势、重大意义、原则要求、基本任务都作了深入系统的阐释。要充分认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紧迫性,认清“四个考验”、“四个危险”。要全面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必须贯彻的重要方针;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着力点;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途径;实现一个总目标,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部署要求,为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根本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十八大适应新形势,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文明委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要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
  1、认真组织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文明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头等大事,积极行动起来,制定详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一是组织好文明委成员单位的学习贯彻。各成员单位要联系工作实际,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深入分析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落实加强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二是组织好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学习贯彻。把十八大精神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党组织学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及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好干部群众的学习。倡导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按照十八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细化措施,改进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三是面向全社会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工作。要发挥各级文明委、文明办以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自身优势,运用新闻、文艺、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准确生动地阐释十八大精神,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理解和掌握。
  2、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各级文明委在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过程中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大力加强宣传教育,深化拓展道德实践,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二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继续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化“山东好人—每周之星”评选活动,通过道德模范基层巡讲、道德讲堂等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三是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认真落实全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视讯会议精神和中央文明委有关要求,指导各部门各行业制定实施意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经常性监督和检查,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四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各级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各级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广泛宣传新时期雷锋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宣传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服务心得,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3、继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以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目标任务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巩固现有创建成果,加强薄弱环节,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把城乡一体发展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评价考核体系,认真推广“乡村文明行动”、“城乡文明牵手共建”以及小城镇建设经验,加大创建力度,扩大共建规模,实现城乡互动、共同发展。广泛开展文明县(市、区)、文明小城镇、文明生态村和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创建,发现、培养、宣传一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三是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依据《山东省文明单位考核办法》、《山东省文明社区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对各级文明单位的管理。继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3年规划,大力加强师德医德建设,不断深化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积极引导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民办机构和中介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创建活动。
  4、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为着力点,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道德观念和文明的行为习惯。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把十八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组织开展符合学生特点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继续深化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以学雷锋、“日行一善”、“洒扫应对”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挖掘齐鲁文化蕴含的道德教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节日小报、文明小博客等活动,吸引更多未成年人了解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陶冶未成年人的道德情操。三是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深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开展城市学校少年宫和学校道德讲堂建设的试点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场所和活动内容。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水平。继续推动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站建设,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儿童活动,改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四是营造良好文化生态。以网络、网吧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严厉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查不良出版物。加大对少儿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扶持力度,继续推进少儿文艺精品出版工程,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优秀童谣征集与传唱活动,大力推介适合未成年人的歌曲、动漫、影视剧和出版物,利用好电台、电视台少儿频道和少儿节目,为全省未成年人提供更多优质精神食粮。
  5、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干部队伍。要选拔一批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强、执行能力突出的干部充实到精神文明建设队伍中来。要加强思想教育、业务培训,提高理论素养、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视野,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方法手段,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要及时向省文明委报告。
  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