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工作提示>正文

山东省文化厅关于在全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建设“尼山书院”的决定

2014-05-17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山东省文化厅
关于在全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
建设“尼山书院”的决定
(2014年5月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全省公共图书馆在传承文明、教育群众、引领风尚中的重要作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古老书院在现代图书馆中焕发青春,让藏在图书馆的文献典籍利用书院走进百姓,提高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能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省文化厅决定,在全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各级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 
    一、充分认识“尼山书院”建设的重要意义 
    书院是我国古代特有的以刊藏典籍、教化育人、研究传播为主要职责的文化教育机构,在文脉传承、教育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尼山书院坐落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之上,始建于宋庆历三年,元时重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现代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文献收藏、整理研究、社会教育的职能,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阵地,是广大群众的终身学校和传承延续文明的文化重镇。将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有机结合,在全省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进一步发挥其传承教化的文化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孔子研究院时明确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对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山东是著名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影响深远。我们要本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敬自豪的态度,通过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有机结合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我省传统文化丰厚优势,开展一系列经典诵读、礼乐教化、国学讲坛、琴棋书画等文化活动,深入开发公共图书馆自身承载的历史与文化资源,增强国学氛围,强化以文化人、以人育人的功能,使图书馆在提供传统公共文化产品的基础上,成为教化人、培育人、引导人的文化重镇和精神殿堂,使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一切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都要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通过“图书馆+书院”的服务模式,系统开展经典诵读、宣讲辅导、道德实践等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利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包括礼乐典籍、传统美德、精神价值,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做到入脑入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 
    (三)近年来特别是筹备十艺节的几年来,全省各地公共文化设施特别是公共图书馆建设大大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硬件条件大大改善。但也存在着日常服务手段不够丰富、传统服务项目吸引力不强、馆舍利用效率不够高的问题。利用公共图书馆现有设施和文献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开办“尼山书院”,有利于公共图书馆增加服务总量,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和对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 
    实施“图书馆+书院”服务模式,在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是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重要的文化创新工程。各级文化部门和公共图书馆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尼山书院”建设和服务模式,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手段,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明确“尼山书院”建设和服务的内容 
    按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根据目前公共文化服务实际和群众需求,在开展好图书馆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尼山书院”建设与服务的主要内容初步规定如下: 
    在设施布局上,做到“六个一”。即全省各级图书馆“尼山书院”都有一个统一标牌,一尊孔子像,一个国学讲堂,一个道德展室或展板,一个国学经典阅览室或阅览区,一个文化体验室或活动区。 
    在活动内容上,主要有“五个板块”。一是经典诵读。广泛开展群众性经典阅读、经典诵读活动,推动经典诵读进学校、进社区。二是国学普及。通过延请当地专家学者开办国学知识讲座,向群众普及国学知识。三是礼乐教化。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表演等形式,进行礼仪教育,普及雅乐和礼仪知识。四是道德实践。举办道德模范人物讲座、先贤英模人物展览,深入社区、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开展敬老尊贤助残等公益活动。五是情趣培养。广泛开展琴棋书画和传统民间艺术传承活动,现场演示碑刻拓片、古籍修复等传统文化知识,通过文化体验和专业培训,培养群众的高雅文化情趣。 
    各级图书馆“尼山书院”可根据当地实际,利用现有设施,整合既有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上述活动。要突出特色,勇于探索,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切实使“尼山书院”发挥应有的效果。要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及各种现代化通信手段,扩大“图书馆+书院”服务模式的社会影响,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度,把“尼山书院”建成我省独有的文化品牌。 
    省文化厅将加强调研论证、协调督导,适时建立全省图书馆系统尼山书院联盟。省里制定“尼山书院”建设与服务标准、国学书目和教材名录、国学讲读专家库、书院服务流程和考核机制,加强体系化、标准化建设与管理。 
    三、明确“尼山书院”建设的实施原则、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 
    (一)实施原则 
    实施“图书馆+书院”服务模式,建设“尼山书院”,坚持开拓思路、创新服务的原则,在提供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强化以文化人的功能;坚持部门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利用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免费开放、专家讲坛、古籍保护、阅读朗诵大赛等业务工作进行,不新建设施,不新增人员;坚持循序渐进、典型带动的原则,通过典型引导、先易后难,在有条件的图书馆率先实施,带动全省面上工作开展。     

    (二)目标任务 
    “尼山书院”建设的目标任务是: 
    到“十二五”末(2015年底),在全省150多个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在部分图书馆分馆、企业图书馆、民办图书馆中建设“尼山书院”。 
    到“十三五”末(2020年),全省尼山书院联盟建立健全、运行规范,形成山东孔子故乡独有的特色与优势,形成全国甚至国际知名的文化品牌。 
    (三)实施步骤 
    1、2014年上半年,省里制定出台实施规划,在山东省图书馆率先建成“尼山书院”。 
    2、2014年下半年,在省图书馆召开现场会议,在全省推开。年底在17市图书馆和部分县(市、区)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 
    3、2015年上半年,在全省76个国家一级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 
    4、2015年年底,省里进行督导总结,全省公共图书馆基本建成“尼山书院”;部分公共图书馆分馆、企业图书馆、民办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 
    5、在上述工作基础上,适时建立全省尼山书院联盟,最终形成覆盖全省、运转规范、服务有效的“尼山书院”服务网络体系。 
    四、切实强化“尼山书院”保障措施 
    在全省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是我省继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各级文化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保障,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省文化厅把推进“尼山书院”建设作为今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组织专门班子,强力推进这项工作。各级文化部门、有关公共文化单位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门研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科学规划,明确责任,制订和落实相关保障政策,确保这一工作模式的顺利实施。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要保障“尼山书院”开展工作所需的必要设备、教材,以及活动开展、队伍培训、宣传引导等方面的费用。省里将统筹整合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有关奖补资金,对推动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进行奖补。各地也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等措施,为推进“尼山书院”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三是强化队伍保障。要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班子,落实工作责任,保证工作落到实处。要根据工作需要,通过聘请专家讲授、外出培训学习等方式,对队伍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确保其达到“尼山书院”工作要求。要通过各种方式,组织热心此项工作的志愿者工作队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四是强化机制保障。要立足图书馆现有工作基础,充分挖掘各地文化部门内部资源,支持书院开展工作。在此基础上,广泛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尼山书院”工作。建立健全宣传文化、教育、团委、文联、老龄等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使“尼山书院”具有强大的活力,同时也进一步扩大此项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对群众的吸引力。 
    五是强化激励保障。省文化厅将加强对各市“尼山书院”建设和服务情况的督导力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将其纳入对各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公共文化覆盖率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和省级文化先进县评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公共图书馆评估等考核。各地也要强化检查督导,提高“尼山书院”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发挥应有作用,为弘扬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