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好书推荐>正文

姥姥语录

2013-01-04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华书局2010年12月23日透露,倪萍新书《姥姥语录》已由该社出版。这本书把“感动人心的人生智慧”作为全书的关键词,通过讲述99岁姥姥的平凡一生,向读者传达了“姥姥式”价值观与生活态度。
  “后退的人都是暂时吃亏,给别人一条路就等于又给自己找了一条出路”“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来靠去你就发现了,最后你靠的是你自己”“吃哑巴亏的人心里都有数,沾哑巴光的人心里更有数”“管哪儿的肉皮都好撕开,就是脸皮不好撕。撕一块儿你试试?这一辈子脸上都有块儿疤。”书中,倪萍以姥姥的语录为切入点,引领读者走进她99岁姥姥的平凡生活,追忆与姥姥一起走过的有泪有笑、有滋有味的日子,细述这位纯朴、善良的山东老人生命中的最后乐章。收录在《姥姥语录》中的这些小道理,不仅听着亲切朴实,还充满了人生智慧,它们浓缩了姥姥一生的价值观与生活态度。该书还配有倪萍的画作20幅,以及倪萍为每幅画专门配写的文字。

  倪萍《姥姥语录》摘录
  1.天黑了,谁能拉着太阳不让它下山?你就得躺下。孩子,不怕,多黑的天到头了也得亮。天黑了就是遇上挡不住的大难了,你就得认命。人命不是撂下(放弃),是咬着牙挺着,挺到天亮。天亮就是给你的希望了,你就赶紧起来去往前走,有多大的劲儿往前走多远,老天会帮你。别在黑夜里耗着,把神儿都耗尽了,天亮就没劲儿了。孩子,你记着,好事来了她还预先打个招呼,不好的事咣当一下就砸你头上了,从来不会提前通知你!能人越砸越结实,不能的人一下子就被砸倒了。
  2.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来靠去你就发现了,最后你靠的是你自己。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你。
  3.平淡是真,普通是好,这都是懒人说的话。你去问问山顶上的人,他要是和你说实话,他保准说他这一辈子不后悔,下一辈子他还上山顶。
  4.有好事想着别人,别人就老想着你。你有了好事不想着别人,只顾着自己,最后你就剩一个人了,一个人就没有来往了。一个人一辈子的好事是有限的,使完就完了,人多好事就多。
  5.后退的人都是暂时吃亏,给别人一条路就等于又给自己找了一条出路。
  6.有一碗米给人家吃,自己饿肚子,这叫帮人;一锅米你吃不了,给人家盛一碗,那叫人家帮你。
  7.不管啥事你想不通倒过来想就通了,什么人你看不惯换个个儿就看惯了。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