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好书推荐>正文

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

2013-08-29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作者: 冯精志
  出版社: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
  页数: 499
  定价: 48.00元
  装帧: 平装

  作者简介
  冯精志,国作家协会资深会员;代表作品有:《骗枭》《大清织造》《洋枪队秘史》《辛亥百年图志——从1911到2010》等;独立完成大型图书《20世纪全球大事记》《中国共产党的80年》《苏联图志》《苏联海洋战略概论》《冷战图志》《重返烽烟现场》《中美关系图志》大型电视政论篇《20世纪战争》(300集)等。

 
  内容简介
  《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1]内容简介:在苏联解体,二十年后的今天,《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作者以他深刻的洞见,在精心展现俄罗斯地域上东与西的特点的同时,生动展现了俄罗斯人受东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影响,冲突、挤压的多重矛盾心理,以及他们冷漠的外表下潜藏郁积的热情。作者打破一般的罗列事件人物的写史方式,而是抓住某一时段的重大事件来展开历史,使历史的真实面目和生动姿态像俄罗斯套娃一样层层剥落。历史人物置身于这种以事件构建历史的宏大叙事之中,使我们对这些熟悉的人物又有了鲜活而真切的认识和理解。

 

  部分内容
  1948年3月,英国、法国、荷兰、卢森堡、比利时在比利时首都签署《布鲁塞尔条约》,结成五国联盟。差不多同一时候,莫斯科迎来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签署加入莫洛托夫计划。西欧五国联盟是后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雏形,而加入莫洛托夫计划的国家,后来则组成华沙条约组织。
  美国政府不是光说不练,马歇尔计划很快启动,大批物资源源不断运到西欧。看着这种情景,东欧国家心里着实发痒。捷克斯洛伐克闹腾起来,工人罢工,工人赤卫队上了街。起因是政府的12名非共产党部长认为,捷克斯洛伐克得不到马歇尔美元,是共产党闹的,要求清除共产党,否则就集体辞职。他们这么做等于把贝奈斯总统放在火上烤。贝奈斯总统迟疑再三,接受了12名部长的辞呈,又接受了一批共产党员部长入阁。事件平息了,贝奈斯总统却因心力交瘁逝世。布拉格举行了国葬。这是马歇尔计划在苏联阵营中引起的最严重事件,结果却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巩固了在政府中的地位。
  启动莫洛托夫计划谈何容易。苏联经历了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1700多座城市变为废墟,7万多个村镇被烧毁并夷为平地,德军毁掉了苏联3200多个工厂。苏联计划经济下的工厂不同于商品经济中的多如牛毛的中小企业,动辄是上万人的大型托拉斯。3200多个托拉斯被毁掉,是难以承受的损失。苏联要恢复的一切,都要靠战争的幸存者建设。据当时估计,在这个全球疆域最辽阔的国度,也许要经过两三代人,才能将苏维埃国家从废墟中重建起来。
  西欧围绕马歇尔计划成立了欧洲复兴合作委员会,遭受战争创伤的国家都拿到了经济复兴的启动资金,除此而外,还有美国处理物资。马歇尔计划成为冷战的重要工具,援助范围考虑得很周详,包括给农民使用的农药、化肥,以至于拖拉机和给女孩子们的小皮鞋。接受马歇尔计划的国家有交通闭塞的山区,不通火车也不通汽车,交通往来还在使用牛车和毛驴。美国人考虑得如此细密,居然为穷乡僻壤运来了驾辕的大青骡子。这些美国骡子在异国他乡不大习惯,也不大听话,让它们驯服还得假以时日。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