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好书推荐>正文

论语诠解

2014-06-11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基本信息
书名:论语诠解[1-2]
主编:杨朝明
责任编辑:张亚欣
2013年11月第二版
开本:小16开 平装
定价:48.00元
ISBN:978-7-5516-0448-2
内容简介
  《论语诠解》立论高远、体例新颖,兼顾学术性与普及性,对《论语》二十篇进行了十分有洞见的解读。本书立足学术前沿,谨遵学术规范,结合新近出土文献进行深入研究,补充了孔子和早期儒学研究的不足,并对一些《论语》误读提出了新见,有助于广大读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出发,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古为今用。
  《论语诠解》体例由“概说”、“诠释”和“解读”三部分组成,每篇一个总“概说”,概括说明各篇的内容、主题思想及学术价值。各篇的每一章又分为“诠释”和“解读”,“诠释”对各章主旨详加阐述,并对重点词汇和疑难字词进行独到、客观的阐发;“解读”重在对各章文义进行简明易晓的说明。
目 录
学而篇第一(1)
  为政篇第二(17)
  八佾篇第三(33)
  里仁篇第四(49)
  公冶长篇第五(67)
  雍也篇第六(88)
  述而篇第七(108)
  泰伯篇第八(134)
  子罕篇第九(147)
  乡党篇第十(168)
  先进篇第十一(188)
  颜渊篇第十二(209)
  子路篇第十三(229)
  宪问篇第十四(246)
  卫灵公篇第十五(271)
  季氏篇第十六(292)
  阳货篇第十七(304)
  微子篇第十八(324)
  子张篇第十九(333)
  尧曰篇第二十(350)
  主要参考书目(358)
  后记(359)
主编杨朝明简介(361)
作者简介
  杨朝明,男,1962年生。历史学博士。现为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兼任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中国诗经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周易学会副会长、山东历史学会副会长。受聘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孔子研究》编委等。
  分别在曲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发表论文150余篇,主要著作有《九家旧晋书辑本》、《三教慧海·儒教名流》、《鲁文化史》、《周公事迹研究》、《儒家文献与早期儒学研究》、《出土文献与儒家学术研究》、《周公》,主编《儒家文化面面观》、《新出简帛文献注释论说》、《孔子家语通解》、《孔子的智慧》、《孔子文化十五讲》、《孔子弟子评传》等。参与撰著:《鲁国史》、《孔子思想与当代社会》、《中国传统文化要论》、《山东通史·先秦卷》、《齐鲁文化通史·春秋战国卷》、《鲁国历史与鲁文化探秘》、《中华地域文化集成·齐鲁文化》、《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山东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六经之教与孔子遗说》、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出土文献与早期儒学研究》、山东省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孔子家语综合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学术论著先后四次获得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