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2015-04-20 16:44: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出版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全党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融会贯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主要内容 
  《论述摘编》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这本书,正是从这些大量的、有着丰富思想内容的重要讲话中选编而成的。编辑这本书,贯彻了精选精编的原则,首先做到全面系统地反映,重要思想观点不遗漏,同时注意突出重点、易学管用。该书从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的42篇讲话、文章、批示中选编了8万字、216段重要论述,分为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这部分是讲意义。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要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
  《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度上来认识,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使命感。
  第二部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部分是讲形势。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从巡视情况看,印证了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从严治党任务紧迫,不可有丝毫懈怠。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第三部分,“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这部分强调讲政治。指出,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从严治党要靠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第四部分,“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这部分是讲责任制。指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第五部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这部分是讲作风建设。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是很重要的规矩,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解决“四风”问题没有休止符,一直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第六部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这部分是讲决心。指出,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第七部分,“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这部分是讲巡视工作。指出,巡视工作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进行,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之内。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
  第八部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部分是讲制度建设。指出,要坚持破立并举,注重建章立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第九部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这部分是讲理想信念。指出,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要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思想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集中反映在两个方面的重要讲话中,是全面学习理解习近平同志这方面思想观点的基本文献。
  一是关于中央纪委工作和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包括:2013年1月22日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2013年4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的讲话》,2013年9月26日、2014年1月23日、6月26日、10月1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分别审议和听取中央巡视组2013年上半年、2013年下半年、2014年首轮、2014年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二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包括: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9月23日—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5月9日《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3年12月9日、2014年8月27日分别在京听取河北省委、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队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也发表多次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以及2013年4月1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6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重要讲话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作了许多重要论述。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