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教训

发布时间:2015-04-24 15:47:00    来源:人民网


  2015年伊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介了“新年第一书”《历史的教训》。这本书是美国着名学者、终身哲学教授、普利策奖(1968年)和自由勋章(1977年)获得者威尔·杜兰特及其夫人阿里尔·杜兰特的代表作。
  杜兰特不但是史家,也是文体大家,有着下笔“常可与诗媲美”的美誉。在撰写《历史的教训》之前,杜兰特夫妇花了50年时间写作《世界文明史》,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宗教、文化、哲学、历史、教育、艺术、音乐等诸多领域,是举世公认的传世经典。
  因为《世界文明史》卷帙浩繁,为了方便一般读者阅读,杜兰特夫妇在此巨着的基础上,于1968年写作了《历史的教训》一书。该书通过提纲挈领的线条,勾勒了历史与人类生活各方面的关系,体现了他们对人类历史的宏观总体思考。可以说,书中到处闪耀着哲学家睿智的思想光芒,是一本值得人们静下心来仔细品味的作品。
  作为毕生治史的收官之作,杜兰特用高度浓缩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历史观。书中的主题皆与具体的时代或事件无关,而是逐一讨论对理解人世间种种十分重要的问题,例如地理、人种、性格、经济、战争、进步和衰退等等。这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历史书,而是类似于王夫之《读通鉴论》的史论之属,是作者长期沉潜于历史之后的治学体悟。
  这些体悟和当下中国有何相关性?中央纪委监察部为何作为“新年第一书”向全国读者推荐?这引发了众多专家见仁见智的解读。
  倪玉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
  人是历史的产物。汲取历史智慧,总结经验教训,指引未来道路,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代又一代的历史学家,都在为这一目标而辛勤耕耘。《历史的教训》一书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历史的教训》是杜兰特夫妇的代表作,通过提纲挈领的线条,勾勒了历史与人类生活各方面的关系,体现了他们对人类历史的宏观总体思考。该书共有十三章,包括“犹豫”、“历史与地球”、“生物学与历史”、“种族与历史”、“性格与历史”、“道德与历史”、“宗教与历史”、“经济与历史”、“社会主义与历史”、“政府与历史”、“历史与战争”、“增长与衰退”和“真有进步吗?”全景式地展示了各种因素与历史的关系,博古通今,新见迭出,引人入胜,可以说,书中到处闪耀着历史学家睿智的思想光芒,是一本值得大家静下心来仔细品味的作品。
  任建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腐败现象在人类社会上已经存在了很长的历史。腐败虽然有着复杂多样的原因,但深层的原因却主要是根植于人性,更具体地说,是人性中的消极层面,特别是人性中的自私、贪婪、欲望、好色、妒忌、攀比等等。人性变化极其缓慢的特点可能就是导致腐败现象十分顽固,人类社会难以在短期内将其彻底铲除的主要原因。考察迄今为止的人类文明史,腐败、贪污、贿赂总是延绵不绝。与腐败现象关系密切的社会风气(杜兰特夫妇使用“风尚”一词,见第169页)也是时好时坏,并未显示出向好的趋势。正是从这个层面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具有长期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王岐山书记强调应重视从人类文明史视角来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能犯急性病(在2014年12月26日专家座谈会上讲话的一个要点)等,是很有道理的。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通过阅读这部论着,令人在学思践悟中沉思历史,在国家兴衰沉浮中沉思文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获得启迪。
  郭小凌(首都博物馆馆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这本书篇幅不大,却是作者长期读史、治史经验的积累与萃取。与其说它是一本历史经验谈,不如说是对人类史的哲学思考……它试图通过对人类各种历史问题的讨论与个人的结论性认识,为古希腊人归纳的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认识你自己提供一些可资参考的解释与说明,提供一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启示。
  书名《历史的教训》隐含鉴古知今的寓意,其中许多教训都是历史经验的总结,通过格言、定律式的语言高度概括呈现出来。
  冯克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小平时代》译者)
  喜欢从历史中寻找真理的人,读杜兰特这本小书难说会有多少愉悦,它与当下的相关性也只能见仁见智。读史者若毫厘必较,则历史难有盖棺之论,史实愈明,往往义理愈晦。《历史的教训》这种大叙事的笔法,将影响历史的自然与人文诸端一一罗列,重在提示问题而不是给出一定答案。
  (《历史的教训》,威尔·杜兰特 阿里尔·杜兰特着,倪玉平、张闶译,冯克利、晏绍祥审校。中国方正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 ISBN 978-7-220-09310-4 定价28元)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