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5-04-24 15:57:00    来源:理论网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主编。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专门为该书题写了《国学大讲堂》书名。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担任顾问,北京大学着名教授汤一介先生及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分别为本书作序。该书分总论篇、国道篇、国学篇及国艺国术篇,旨在向广大领导干部普及国学知识、国学素养及为政道德素养。本书 共收录了国内外普遍公认的着名高校、研究机构及部分海外着名专家学者近百篇文稿,《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套装共4册)》按所选内容不同,共分为四大板块:总论篇、国道篇、国学篇及国艺国术篇。宏观阐释国学、中国文化等方面的文稿放在总论篇;儒释道等方面的文稿放在国道篇;经史子集等方面的文稿放在国学篇,书法、绘画、民俗、中医药等方面的文稿放在国艺国术篇。全书既有以汉文化为主的儒释道方面的内容,也有介绍少数民族儒释道医方面思想的文章;既有对诸子百家思想的介绍,又有对经史子集的娓娓道来;既有宏观性的论说,又有微观性的阐释;同时还包括礼乐文化、遗产保护、书籍汉字、教育法律、语言文字、诗歌文学、戏曲小说、中医中药、书法绘画、戏曲建筑、民俗节日、天文历算、文房四宝等,可谓是一部了解国学知识的百科全书,目的在于向广大领导干部推荐一部适合阅读和普及国学知识、国学素养及为政道德素养方面的书籍。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一书汇聚了国学领域的知名专家百余人,作者平均年龄在66岁左右,均是海内外人同的主流学者。主要作者有饶宗颐、冯其庸、许嘉璐、袁行霈、汤一介、张岂之、李学勤、王蒙、杜维明、叶嘉莹、徐苹芳、余敦康、楼宇烈、罗国杰、刘梦溪、乌丙安、冯之俊、董光璧、霍松林、纪宝成、钱逊、吴光、牟钟鉴、胡孚琛、张立文、方立天、杨义、葛荣晋、张希清、孙家洲、郭齐勇、郭齐家、学诚法师、张继禹道长、吴如嵩、邓福星、周桂钿、李汉秋、葛剑雄、葛兆光、骆承烈、陈来、彭林、叶小文、李宝库、赵玲玲、傅佩荣、王渝生、王宁、田辰山、王志民、陈炎、蔡德贵、刘长允、黄朴民、朱汉民、李宗桂、刘笃才、龚鹏程、吕舟、杨力、张忠义、李祥霆、高思华、赵霖、白奚、张践、肖群忠、王岳川等。所有文稿都经过了作者亲自授权提供。
  中央党校教育长徐伟新认为《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一书出版的价值就在于推动广大党政干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她说:“西方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中国在未受欧洲影响下完整地发展了自己的传统。’,但在将来,中国文化不可能在封闭的状态下发展,它应该与西方文明,世界多样性文明在交互中共同发展向前。”她也希望《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在推广国学的同时也能推动对中华文化的反思,让人们认识中国文化中的普世价值。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