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序

发布时间:2016-09-08 17:59: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两会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智慧城市,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并在多个场合谈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今年1—9月份,国务院密集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等十多个“互联网+”相关政策文件。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是人类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之后又一次重大革命。推动“互联网+”发展,对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然而许多领导干部还缺乏互联网方面的知识,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因此,必须加强对“互联网+”的学习。

  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治国理政,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互联网+”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都有着密切关系。“互联网+”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动能。无论是依法治国,还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都要树立互联网思维。通过推动“互联网+政务”发展,提高政府部门履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金江军长期从事信息化等研究,承担了许多党政部门委托的规划编制和政策法规研究课题。中央党校信息中心郭英楼长期从事远程教学、电子党务等研究和管理工作。他们从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之后,就开始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开展实地调查研究,与中央党校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编写了《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为党政领导干部学习“互联网+”提供了一本很好的参考书。

  本书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政策说话,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解读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又论述了“互联网+”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党务”、互联网治理等,值得广大领导干部和一切对此感兴趣的读者参阅。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