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扫码”全网点赞,政府服务需要这种逆向思维

发布时间:2022-04-11 16:01:00    来源:光明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早在2020年年初,就有不少媒体曝光过各地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乘用公共交通、难以出入公共场合的问题。

  事实上,不仅是老年人,其他因为各种原因不擅长使用手机的人,也会成为此类现象的“受害者”。从本质上看,这是一种信息时代的“技术不友好”现象,也是社会管理体系对少数群体缺少足够关怀与考虑的表现。

  对于类似问题,主流舆论早有关切,各地在疫情趋于平稳时,也会采取各种人性化的措施,尽可能不在日常生活中为难他们。

  然而,两年多来,每到疫情形势严峻、各地防疫政策收紧的当口,类似新闻总会再度出现。这也从侧面说明:一些地方在过去并没有开动脑筋、付出努力,试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下,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来势汹汹,给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动态清零”目标的实现,各地不可能再去实行可能导致漏登漏记的变通措施。

  毕竟,万一哪个地方因为给老年人“行方便”导致流调失效,最终造成病毒传播,谁也担不起如此重责。然而,严格落实防疫制度,拒绝随意变通,并不等于就能随意牺牲老年人等群体的权益。

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果一个地方的政府确确实实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平等关注每位公民的合理需求,就理当想出“两全之法”,而不能打着“防疫优先”的旗号,把责任推到普通人身上。

  因此,与其说这是什么惊为天人的“锦囊妙计”,不如说是对群众发自内心的理解与关心,这才是政府工作中最有效的“万能妙招”。很多时候,政府稍微费费心、出出力,就能为群众提供巨大的便利与关怀,这也理应成为所有人民公仆自我要求的准绳。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