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自觉意识 培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2-04-20 16:13: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人民大众要自觉培养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怎样培养这种生活方式,是造就高素质的现代公民、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础性工作。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涵盖了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对个人生活的要求,是在个人层面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有效路径,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从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增强自觉意识,培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方式作为精神文化最为重要且最为外显的部分,既是反映国家治乱兴衰的“晴雨表”,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急先锋”。中国自古以来高度重视普通百姓日常生活方式,如先秦时代“采诗以观民风”、汉代采取百姓讴谣以“知政教得失”,并认为“风行俗成,万世之基定”,唐人的诗文中也有“观风布明诏”“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的记述,这里的“风”,指的正是百姓的日常生活方式。

  增强自觉意识,培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价值观是生活方式的精神内核,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正如马克思所言:“个人怎样表现自己的生活,他们自己就是怎样。”相应的,生活方式是价值观的集中外显,一个人表现出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必然会受某一种价值观的引领,正如孔子所言:“听其言而观其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24字箴言涵盖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思想的继承发展,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精神思想,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形成的价值理念,是社会主义社会中所必须遵循的价值评判标准,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又体现了时代精神,还体现了古今圣贤的理想夙愿,寄托着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精神内核一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培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增强自觉意识,培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绵延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斗争,创造出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既有诗词歌乐赋的华美篇章,也有仁义礼智信的道德伦理,还有团结奋斗、惩恶扬善、自强不息、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美好品质,更有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动静结合、内外兼修等养生理念,这些具有永恒普世价值的文化财富,仅仅利用书本、广播、网络等媒介进行传播和弘扬是不够的,更要融入现代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传承。因此,自觉培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绝不能离开民族精神命脉的根基,必须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

  增强自觉意识,培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要以塑造良好自然人文环境为关键。英国教育家欧文曾言:“环境决定着人们的语言、宗教、修养、习惯、意识形态和行为性质。”环境对人生活方式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且深远持久的,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是促使公民自觉培养美德生活方式的关键。因此,一方面要加强自然环境的塑造改善,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以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助推美德生活方式的培养;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文环境的塑造提升,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对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行广泛宣讲,强化学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培养美德健康的生活意识,进而带动家庭成员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自觉培养,要发挥各级图书馆、文化馆、镇街文化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职能,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更多反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文艺精品和文化活动,形成有利于培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文明风尚。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