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农闲时节武家村乡村记忆馆“火”了

发布时间:2022-01-18 15:03:00    来源:淄博晚报


  新春总是令人期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也即将召开,全市上下踔厉奋发、步履坚定,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今日起,淄博日报社各发布平台同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走社区、乡村,进医院、校园,访企业、工地,入商场、车站,报道来自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讲述节日里普通人的欣喜、期盼、坚守与奉献,展现淄博大地欣欣向荣、欢乐祥和的美好场景,敬请关注。

  一幅幅用树根创作的书法作品,兼具了书法和根雕双重神韵;几位老太太边聊天边现场演示传统织网工艺;陈列的各种农具、农村生活用品应有尽有……1日17日,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文昌湖区商家镇武家村乡村记忆馆,只见这里参观者三五成群、络绎不绝。大家时而驻足观赏、时而拍照留念,流连忘返。

  采访中,商家镇党委委员、武家村党支部书记王万聪告诉记者,在村集体办公用房有限的情况下,村“两委”为了节省开支和时间,征得村民们的同意,将一处闲置的破旧民房进行翻修,改造成了乡村记忆馆,“这里地处村庄的中心位置,方便村民随时前来观光、休闲,陶冶情操。根书艺术品展示是我们乡村记忆馆的一大特色,深受大家伙喜爱。”

  恰巧,负责商家镇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创建工作、商家镇二级主任科员王瑾同志,也来到武家村乡村记忆馆,她指着一幅带有“望山”诗句的瓷盘,与根书创作者、年过六旬的村民王代业攀谈起来:“这幅字是用什么制作的?创作花了多长时间?售价多少钱啊?”

  “这瓷盘上的字都是用荆条的根制作的,花了10天的工夫,售价1000元以上。”王代业回答。

  这种根书艺术品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能不能形成一种产业呢?记者跟随部分参观者,来到王代业的家中一探究竟。

  走进王代业家的厅堂,记者发现墙上挂着他历年根书作品获得省、市荣誉的证书。他从室外抱来一堆树根,笑呵呵地说:“这是从山上捡的荆条根,看似杂乱无章,在我看来都是宝贝。”

  为了给大家演示制作过程,王代业用毛笔在纸上写了一个“天”字,然后挑选了一块树根,按字的笔画长短折成了几段。“树根要先经过泡制、蒸煮等几道工序,去掉皮,再根据字的笔画长短大小进行细细打磨,然后像这样用胶水拼接起来。”王代业说,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他打算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村民,和乡亲们一起在农闲时节开创一份产业,实现共同致富。

  据了解,武家村依山傍水,但过去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近几年,为彻底改变村里的脏乱差,村“两委”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以有解思维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成立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五金加工等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过程中,武家村结合当地风土人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积极探索“突出生态宜居,抓人居环境提升”“突出乡风文明,抓文明素养提升”“突出生活富裕,抓特色产业提升”的工作路径,全面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工程。先后建设了乡村记忆馆、文化体育健身广场、篮球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展览室、文化长廊,打造了党建一条街、文化一条街、法制一条街,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