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百姓茶社”讲好身边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9: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来到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大虞社区,新投入使用的百姓茶社显得格外温馨,走进屋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姓茶社”四个大字,墙上挂着“百姓茶社”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流程,屋内摆着工作展台等,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深受群众欢迎。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宣传部打造理论宣讲阵地的部署要求,大虞社区通过打造建设“百姓茶社”等措施,建强宣教阵地、开展主题活动、活跃工作局面,擦亮了“文化大虞,乐融家园”特色品牌,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 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了浓厚的崇德、友善、向上社区发展氛围。

  为把“百姓茶社”办成理论宣讲的阵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阵地,在区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大虞社区以“宣创新理论、讲形势政策、议民生实事、解矛盾纠纷、扬新风正气”为工作理念,积极整合辖区优势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建成一个阵地,解决“在哪讲”的问题。大虞社区把“百姓茶社”建设作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重要平台,采取灵活多样,面对面宣讲的方式,解决过去集中讲大课等诸多弊端,即可一对一,又可一对多,相同的话题,不同的宣讲,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也更走心入心。党的最新理论和省、市、区委部署,都可第一时间在“百姓茶社”得到形式多样的宣讲,成为广大居民对接“天线”最便捷的场所。依托这个“小”而“精”的“百姓茶社”大虞社区已经举办各类宣讲活动10余场,收到很好效果。

  组建三支队伍,解决“谁来讲”的问题。为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理论学习、思想交流平台,让理论宣讲走近群众、服务群众,大虞社区组建了14人的专家宣讲队、百姓宣讲队以及“五老”宣讲队等三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其中,志愿服务队成员中,有懂理论、懂政策的党员,有热心肠、乐助人的居民,也有经验足、善交流的“五老”人士。通过定期到“百姓茶社”为居民开展场景化、互动化宣讲,让新思想、新风尚深入人心。退伍老兵谭庆起老人闲暇之余经常利用“百姓茶社”为辖区中小学生讲述革命故事,鼓励青少年参军入伍,为祖国贡献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青少年参军报国的热情。

  制定六事原则,解决“怎么讲”的问题。大虞社区建立以居民提事、网格听事、社区议事、民主定事、协同办事、群众评事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社区民主协商“六事工作法”,用党的温暖引领社区治理,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大虞社区居民张鲁霞说:“‘百姓茶社’真的是让咱老百姓敞开心扉说话的地方,对社区工作、服务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都能在这里放心表达。”“百姓茶社”除了宣讲和议事,还积极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功能,今年6月,某企业与职员因欠薪发生矛盾,纠纷一时无法解决,便来到“百姓茶社”接受调解,经过志愿者不断劝说,双方从一开始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到最后相互理解、握手言和。截至目前,共为辖区居民调解小区车位紧张、邻里争执等矛盾纠纷11起。

  “‘百姓茶社’既是百姓身边的理论宣讲阵地,也是矛盾调处平台,还是我们全体居民说话拉呱的好地方”大虞社区党委书记潘兆霞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