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实施“12345”行动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2-09-29 16:34: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威海市创新载体设计,大力实施“12345”行动,将“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理念融入文明创建各领域、贯穿文明实践全过程,推动形成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1”是“三不一礼让”文明交通行动

  聚焦交通秩序问题,在城区主要路口设置公共文明引导员,常态化开展以“不向车窗外抛撒杂物、不随意鸣笛、不乱停乱放车辆,自觉礼让斑马线”为内容的“三不一礼让”引导;在全市举办“文明威海人·加油好司机”活动和“百日行车无违法”挑战赛,营造浓厚的社会文明交通氛围,让自律助人、文明行车成为广大驾驶员的自觉行动。

  “2”是“双减双升”文明餐饮行动

  针对面餐饮浪费问题,制定实施《“双减双升”行动指南20条》,开展以“减少宴会菜品数量、减少菜品份量,提升菜品质量、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为内容的“双减双升”活动,引导全市饭店围绕餐饮节约推出更加量化和细化的长效管理措施,将餐饮节约贯穿到源头采购、生产加工、产品研发、经营管理、服务质量整个环节,实现了“以减促升,以简替盛,以俭促省”的良性节约循环,并通过评选、培训、观摩和系列宣传主题活动,推动形成“文明消费 餐饮节约”新风尚,让节俭绿色观念深入人心。

  “3”是宣讲推广三本读物

  组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队,宣讲推广《威海市文明促进条例》《威海家风故事》《威海市民礼仪手册》等3本书。其中,《威海家风故事》深入挖掘30个“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分仁、义、礼、信、孝5个篇章进行讲述,以他们的故事,展示家风培育、运化、传承之道,以他们为榜样,树立起孝老爱亲、修身齐家的典范;《威海市民礼仪手册》融入威海本地风俗文化和市民身边事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个人形象礼仪、社会生活礼仪、职业服务礼仪、涉外交往礼仪,引导市民遵德守礼、雅言端行。

  “4”是创新用好四个载体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针对推广用好“云课堂”“一米线”“网上竞答”“实践站广播”等美德健康知识宣传4个载体。其中“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云课堂”,开设榜样精神、防疫知识、理论政策、心理辅导、社科普及等相关课程,以录播课的形式通过微信推送给市民;“一米线”,即在全市61处核酸采样点铺设美德健康生活知识“排队间隔一米线”,让市民在排队测核酸时也能学习了解相关知识;“网上竞答”即,组织开展“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网上有奖竞答;“实践站广播”指通过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播播放美德健康生活知识。

  “5”是深化“五为”志愿服务

  围绕为老服务、为小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等“五为”服务,发布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000多个;投入100万元,举办“威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公益创投项目路演”,筛选出25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高质量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实现品牌项目可重复、能持续、见实效。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