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齐鲁地,文明新风起

发布时间:2023-09-25 15:50:00    来源:农村大众报


   广饶县广饶街道文安社区开展关爱“一老一小”志愿服务活动。老人和小学生在绘画中放松自我, 陶冶情操。 (孙孟建 摄)

  8月22日,临清市举行七夕集体婚礼。 (程源 摄)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是方向,更是力量。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努力擦亮“厚道山东人”金招牌。

厚道齐鲁,新风渐起。

厚重文化 

涌动新活力

山东各地在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90年前,高渡村成立了滨州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84岁的党史教育义务讲解员张守垒的讲解,让这段红色岁月的故事历历在目。步履蹒跚、铿锵有力,两个毫不相关甚至略显矛盾的词,用在老党员张守垒身上却再合适不过。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纪念馆义务讲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讲5场。

“做诚信人,做善良人,做老实人”“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像这样的家风家训牌匾,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每家每户都有。该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经过多年的传承,这些看似简单的家风家训,影响了当地一代代人。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淄博则围绕齐文化打造了一批精美的文创产品,在线上创新推出了“管子说”齐文化IP系列表情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现代传播方式,进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山东系统整合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儒家文化、齐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以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和胶济铁路五条文化轴线为支撑,打造各具特色的“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辐射带动曲阜、淄潍、泰山、崂山昆嵛山四大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和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片区发展。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东营黄河文化论坛成为沿黄九省区宣传、文旅、教育携手合作的纽带;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成为交流展示文化数字化、产业化的重要桥梁。

文明实践 

绘出新图景

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载体,积极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文明之风潜移默化,“沁”入了群众日常生活。

走进乐陵,看到的是一幅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崭新图景:完善的保障机制,开放的文明实践阵地,多样的志愿服务……鲜艳的红马甲,更成为“流动”在城乡的新色彩。

乐陵从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三方面,探索“培、建、树”全周期工作模式,焕发城市文明新活力。

细雨蒙蒙中,临清运河钞关内一片欢声笑语,“向阳花开”家庭家教家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进行,30个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化身“探险家”,了解运河文化。临清市妇联还特邀9位“爱心妈妈”陪同9名困境儿童来到现场。在得知此次活动中的奖品会转化成为儿童公益款、可以为更多困境儿童点亮小心愿助力的时候,现场的孩子都兴奋不已。

据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五有”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我省建设文明实践基地4600余个、文明实践公园(广场)3.3万余个、文明实践家庭站9.3万余个。着力推进文明实践展示区、展示带建设,穿点成线、连线成片,有效发挥聚合、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广泛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心理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志愿服务,发布重点项目1万余个,出台《山东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培育“十助、常陪、四解”“情暖夕阳红”“阳光成长”“手牵手圆梦行动”等优秀品牌。

由简入俭 

引领新风尚

多年来,微山县渭河村坚持一切从简、文明办事的原则,紧盯小事做工作,持续夯筑良好的民风民俗。

“男方给新媳妇的‘见面礼’也要适度。”渭河村党支部书记化明伟介绍,“出个万八千块钱图个好彩头,村里不会干预。钱再多了搞攀比,不行!”而且,婚宴“办场”烟酒不能铺张,红白事也不许请唢呐班。

2017年,化明伟的一位本家哥哥,家有喜事想办个场。“他常年在外面跑运输,就想这次准备点好酒好烟。”时任村党支部委员的化明伟说,“不行,超标了!”最终,这位本家哥哥改变了想法,喜事简办。

正是在村“两委”成员的带动下,富裕起来的渭河渔民一直秉持长久以来的勤俭习惯、和合理念。

邹平市作为省级婚俗改革试验区,将婚俗改革理念贯穿到登记流程、婚礼形式、喜事标准等方方面面。该市成立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邹平市新时代婚事新办指导标准》等文件,从顶层设计上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全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以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为彩礼“降温”、为爱“减负”。

邹平市张先生和陶女士情定大学校园,领结婚证前,两人在“幸福会客厅”完成婚前辅导,郑重地在婚事新办承诺书签名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签名板上标明了邹平市推广喜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文明实践模式的内容,即: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索要高额彩礼;提倡自己家业自己创,反对超出家庭能力办喜事;提倡文明简约新式婚礼,反对豪车豪宴讲排场比阔气;提倡低碳环保,反对乱贴红纸、随意燃放鞭炮礼花;提倡“礼轻情重”,反对过高人情随礼。

近年来,我省聚焦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着眼个人层面行为习惯养成,推动价值观念从“理论形态”向“生活形态”转换。在全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不断丰富美德街区、美德公园、美德基地等应用场景,确定基层示范点2000余个,持续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大力推进新礼仪改革。如今,美德健康新生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同。

德润齐鲁 

探索新机制

荣成通过广泛推广文明实践“志愿+信用”机制,逐渐形成了覆盖面广、功能齐全、运转高效、互联共享的农村信用体系。

在夏庄镇甲夼马家村,为暖心食堂做饭、收拾会议室卫生、给村施工抽水拌灰、喷水养护路面等都可获得8分左右的个人美德信用积分。“个人美德信用积分这个抓手对于村庄治理来讲简直太好用了!我们村里的大事小情,都与个人美德信用积分挂钩。信用积分制度激发出了全村人的积极性,也使大家的思想形成了普遍共识。”谈起村里施行的个人美德信用积分制度,村支书马永泉激动地说。

“我们村年底的表彰大会也比之前简单了很多,会计把个人信用积分拿出来一算,从低到高一排名,就出来了。这些都是硬指标,任何人都掺不了假。”马永泉说,村里以前发福利,都是按户籍人口发,现在则是按照美德信用积分发。在“信用+”制度的激励下,全村人自发为暖心食堂捐款、免费为老人理发、为困难群众上门送温暖等,整个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管负责人赵旭光告诉记者,成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荣成市推动文明实践“志愿+信用”机制成为创新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有效破解乡村治理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探索走出了一条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

自2012年启动信用体系建设以来,荣成市已经形成了“信用是金、信用生金”的社会风气。个人美德信用积分事关免费坐公交、游景点、抵暖气费等福利。如果积分高,还能不受划片限制,为家里的学生自主择校。而村民的个人美德信用积分也可以折算成市级个人美德信用积分。随着文明实践“志愿+信用”机制全面普及,荣成市城乡发生了从内到外的深刻变革,农村不文明行为大幅下降,社会矛盾大幅减少,真正打通了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