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乡村文化振兴“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24-03-13 15:38:00    来源:“济宁文明”微信公众号


3月5日,乍暖还寒,泗水县星村镇南百顶村“黄河大集”上热闹非凡,由星村镇组织开展的“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正热闹上演。

一大早,来自星村镇南百顶村的群众就自己搭起了台子,挂起了条幅,拉出了家伙什,乐器演奏、独唱、舞蹈,各类表演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俺们村里会唱戏的平均年龄70多,跳舞的50多,都身怀技艺,吹拉弹唱,随时都能露两手,这次演出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舞台!”今年72岁的刘士桂,是星村镇南百顶村的一名“草根”艺人,这次文艺演出活动,他带着老伙计们精心准备了好几个节目,就等着表演时给大家“露一手”。“这个活动办得非常好,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参与进来了,很热闹!”刚表演完舞蹈的村民张建英说。

无独有偶。在泗水县华村镇百陈家庄村,志愿者们热情地询问着村民们的看戏需求。“您觉得送戏演出应安排在什么时候”“您希望在哪个时间段看戏”“您对下列哪一类节目感兴趣……”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华村镇高度重视“送戏下乡”工作,在前期通过线下实地发放问卷的形式收集了3152份调查问卷,深入了解群众的看戏需求。制定“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各演出团体与村加强沟通,根据群众需求,合理调配农忙、农闲、白天、夜间演出时间,让农业生产和“听戏看戏”两不误。

去年以来,泗水县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进乡村”“送电影下乡”惠民演出工作,为全县老百姓送戏1800余场,送电影4600余场,确保演出覆盖全县所有村落。举办春节联欢晚会、读书朗诵大赛、节庆文艺展演、书画作品展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参与群众20万人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振兴既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激发内生动力的精神基础。泗水县将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以乡风文明建设提振乡村振兴之‘魂’。”泗水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