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用孝贤文化为基层治理铸魂塑形

发布时间:2024-03-22 10:43:00    来源:“济宁文明”微信公众号


鱼台县以弘扬孝贤文化为切入点,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通过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深化群众自治实践,不断积聚社会孝德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用文明创建为基层治理铸魂塑形。

以“孝贤氛围”为依托,以文化人,培育良好家风。丰富家风育人载体,在乡村及社区通过喷绘和手绘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打造“孝贤文化主题公园”“家风文化一条街”,挑选优秀家规家训张贴上墙,让家风民风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每个人的心田。推进家风文明创建,召开孝贤家风专题会议,开展“创鱼家美院·做最美家庭”主题故事会、“家风故事我来讲”“孝贤好家风·文明她力量”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引领家庭传承良好家风。开展“鱼家美院”评选,围绕“一街一宅一树一亭”特色主题,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通过多轮次集中评选、积分创星、全村公示、上门挂牌等方式,2.2万余户“鱼家美院”成为文明家风的倡导者。

以“孝贤实践”为平台,成风化俗,带动文明新风。建强党群服务阵地,通过盘活基础阵地,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有机结合,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划分上,合理设置孝贤文化礼堂,推动孝贤文化传播有形有效;延伸实践基地,依托观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张黄镇孝贤文化教育基地、袁洼村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以文明实践涵养文明村风,实现孝善治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组建两长“崇德向善”队伍,坚持“群众自治、志愿服务”原则,在城市单元、农村街巷中推选单元长、巷长,充分利用城乡“两长”宣传动员作用,以弘扬孝善文化为抓手,围绕爱老敬老、扶危助困等内容,动员“两长”躬身践行传播孝贤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等活动,为文明新风培育塑形铸魂。为激发城乡“两长”推动孝贤文化融入基层治理主动性,建立健全城乡“两长”长效管理及表彰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两长”表彰活动,3年累计表彰县级模范两长324人次、优秀两长756人次,镇级表彰1878人次,为打造“孝贤鱼台”品牌提供制度保证。创新养老服务路径,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平台作用,把赡养老人由老人与子女间的私事变成村(居)委会与子女间的公事。通过设立敬老爱老微信群,及时晒出协议签订、赡养费缴纳进度,大张旗鼓地举行赡养费发放仪式,张贴尊老敬老光荣榜,评选好媳妇、好妯娌等形式,把赡养老人道德层面的软约束上升为协议的硬要求,有效破解了赡养老人难题。截至目前,全县9748名70岁以上不与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均已签订三方协议,累计收取赡养费2350万元,发放赡养费2350万元。

以“孝贤示范”为引领,仁孝贤治,厚植淳朴民风。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依托“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构建“和事微老”机制,通过建立乡贤评理堂、和事微院、两长议事等载体,突出服务和治理两大职能。大力弘扬善行义举,成立县见义勇为协会,完善见义勇为保障制度,对见义勇为困难家庭实施帮扶救助。在全县244个村(社区)设立“济时救”基金,总额达354.7万元,其中,自筹资金232.7万元,村(社区)均自发捐款数额超过5000元,形成人人参与慈善的社会风尚。加大典型培塑支撑,通过举行“感动鱼台·十大孝贤人物”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优秀两长、见义勇为、孝贤之星等典型的评选表彰,推出一批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等先进人物,组建孝贤文化宣讲团,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特邀孝贤模范讲述孝贤事迹,汇聚厚植淳朴民风正能量。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