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以文化“软实力”促社区“硬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25 15:41:00    来源:海报新闻


“调色要由深到浅,过渡区域颜色要自然……”日前,在宁津县宁城街道胡苏社区鬲津画院,56岁的居民高文武正在指导学员写意花鸟画,学员们根据老师的指导大胆创作。

近年来,宁津县胡苏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增强居民融合为目标,不断丰富覆盖全域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持续发掘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探索打造“胡苏学院”文化品牌,以文化“软实力”,促社区“硬治理”,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社区自治共治的“新引擎”。

夯实基础搭平台,激活文化“精气神”。2022年宁津县胡苏社区盘活资源,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级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设有妇女儿童家园、城市书房、健身活动角、羲之书院、兰芳剧院等14个功能区,社区活动中心面向辖区居民群众免费开放,居民可以在这里体验书法、绘画、剪纸、篆刻等文化活动,满足居民朋友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挖掘人才强力量,组建文化“传递员”。“我平时爱好写写字,练练书法,听说社区建设了文化活动阵地,正在招募志愿者,我就报名参加了,在这里不仅能帮助大家提高书法水平,还能互相交流切磋,使大家获益良多。”宁津县胡苏学院羲之书院院长乔书忠说道。

为挖掘社区文化建设人才,宁津县胡苏社区发动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教师、各类技术人才等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培养社区文化建设的骨干人员,着力提升小区文化的德治引领力,依托小区各类文化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和文化积极分子,引导居民开展经常性文化活动,培塑特色小区文化品牌。目前已吸引6支文艺团队到学院落户,13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丰富文化服务活动,传播文化“接地气”。每周三、周五在宁津县胡苏社区“兰芳剧院”里,一群戏曲爱好者齐聚一堂,轮番献唱,一旁的戏迷们听得津津有味;每周六在亲子活动室内,孩子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在不远处的“红色影院”里,电影《英雄儿女》正在播放,居民们正沉浸其中,接受红色教育……

宁津县胡苏社区通过在宣传引导、管理服务、活动组织、资源整合等方面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创新谋划、精心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书法、国画、传统戏曲、非遗体验等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在“元宵节”“端午节”“腊八节”等节日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巧手纸生花 剪出小美好”剪纸体验等文化活动120余场。同时,依托宁津县胡苏社区妇女儿童家园,开展“垃圾分类”“亲子阅读”等专题活动,进一步推广绿色生活理念和拉近父母与孩子的距离。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传统文化课程230余节,覆盖群众2000余人。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