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孝善食堂”烹出乡村振兴“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4-03-28 15:23:00    来源:“志愿沂蒙”微信公众号


在沂南县湖头镇齐家店字村的孝善养老食堂里,村党支部书记李炳波正在跟志愿者一起张罗着今天的饭菜。“老张牙口不好,今天得买点好咬的,李大妈高血压买点芹菜……”每天李炳波都会根据村里老人的身体状况准备饭菜,让老人们吃得舒心,让子女们放心。

近年来,湖头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润滑剂”的作用,在齐店子村试点打造了孝心养老食堂,通过“百姓点餐,志愿服务队配餐”的模式,为全村7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午餐,解决了村内老人吃饭的难题,也实现了部分老人的“老有所养”。

湖头镇只是沂南县推进孝心养老食堂的一个缩影。如何让老人们在幸福家园尽享幸福“食”光?沂南县依托幸福家园,探索建立“孝心食堂”,不断拓展创新“公益食堂”等服务项目,解决了广大农村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

临近中午,沂南县依汶镇双村的孝善食堂里飘出阵阵诱人的饭菜香气,食堂工作人员正忙着炒菜、做饭,老人们三五成群的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下棋打牌,厨房里锅碗瓢盆的撞击声和老人们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沂南县民生工程促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

“修建孝善食堂是为了给我们村的老年人一个能吃上热乎饭,喝上热乎水,这是个民心工程,要么不办,要么办好。”双村支部书记刘洪良介绍着。去年10月份,在上级政策支持、村集体投入、社会力量捐助等各方力量的支持下,集老年助餐、休闲娱乐、洗浴、理发、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孝善食堂养老服务综合体建成。

位于该县铜井镇的杜山孝善食堂同样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这是由杜山党支部领办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集中照护养老、关心留守儿童、调处矛盾纠纷等,打造了镇级统筹、市场化、多元化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让老年人乐享“舌尖上的幸福”。

杜山党支部紧抓深化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契机,为解决村庄内孤寡、残疾老人和子女在外老人的日常照料问题,与沂南县诸葛亮大酒店有限公司深入合作,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面积200平米的孝善食堂,努力让老人能够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同时创新开展“四个一”服务活动,即每周为行动不便老年人进行一次洗衣理发,每周给留守儿童开展一次作业辅导,每月在村级日间照料中心品尝一次美食,每半年对困难老人群体供水供电开展一次维修保护,切实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关心关爱。志愿服务队以孝善食堂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负责孝善食堂的日常管理,开创了村级集中养老照护的先河。

如何才能让孝善食堂“长久飘香”?沂南县把发展养老服务项目作为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重要内容,坚持市场化与社会化相结合,探索出“老人交一点、村里补一点、爱心人士帮一点、政府扶一点”的“孝心食堂”建设运营模式。

从“小”食堂到“大”民生,从“一餐热饭”到“万能小院”。沂南县界湖街道后中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老年餐桌发展为“书桌”“茶桌”“文娱桌”,让老年人享受新时代最美夕阳红;在沂南县辛集镇房庄子村幸福家园孝善食堂的开心粮画室,不仅为残疾人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还能将粮画作品对外出售,增强残疾人内生发展动力;青驼镇斗沟村孝善食堂每逢重要节日都要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给老人们举办文化活动,让老年人既能“吃饱饭”又能“吃好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标准推进幸福家园‘孝善养老’食堂建设工作,切实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孝善养老·老有所养’服务品牌影响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沂南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凡新表示。(张萍 朱彦丽)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