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典型评选扬正气 模范带动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1-09-06 15:51:00    来源:临沂文明网


将好人事迹制成易拉宝,在图书馆门前进行展览

举办宣讲活动宣讲好人事迹

  近年来,兰陵县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扎实组织“兰陵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推荐评选,创新开展“民间设奖”活动,深入推动“蒲公英夜校”“兰陵故事大家讲”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县营造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叫响做实、落地生根。

临沂好人刘琛带领“春蕾”志愿服务队帮扶留守儿童

文明单位利用“兰陵故事大家讲”讲述好人故事

  完善推选机制,拓宽渠道“选”好人。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月评“兰陵好人”评选活动的通知》,将推荐“兰陵好人”活动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荐上报的,在年度考核予以适当加分;对于上报入选的,在适当加分的基础上给予额外加分。二是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立足基层、面向社会,设立了“好人线索推荐奖”,进行有奖征集,进一步调动更多群众参与好人推荐。三是倡导“民间设奖、奖励好人,百姓榜样、百姓学习”,创新开展了民间设奖活动。即,以“冠名设奖”的形式,面向某个乡镇、社区、村居或某类行业、职业、群体中具有一定榜样作用的典型人物,由设奖者参与,且出资、出物对典型人物进行表彰、奖励。活动开展以来,各爱心企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共设立“民间好人奖”136个,评选先进典型3400余人。四是为进一步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各行业先进人物,与慈善总会、卫健局、教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门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最美慈善人”“最美医务人员”“最美人民教师”“最美退役军人”等最美系列评选。通过宣传发动、民主推荐、择优遴选等环节,推选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远、学得来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人获评“时代楷模”荣誉称号,1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62人被评为“山东好人”,84人被评为“临沂好人”。

在2020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颁奖典礼上对年度兰陵好人进行表彰奖励

  丰富宣传形式,创新载体“颂”好人。在做好评选的同时,兰陵县加强好人事迹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开设专题专栏。在县电视台、“兰陵首发”微信公众号、“兰陵首发”APP等媒体上开辟专栏报道“兰陵好人”事迹,让好人事迹家喻户晓,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阵地。二是打造宣传阵地。在兰陵文化广场内建设“好人广场”,利用中心路段公交站点打造“好人一条街”,在车站、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集中展播好人事迹。通过集中展览展示好人事迹,方便群众在休闲之余随时接受文明熏陶。三是开展巡讲巡演。邀请快板、渔鼓等文艺创作者,根据“山东好人”王保国等好人事迹精心创编《好人王保国》、《兰陵好人颂》等表演节目,运用群众想看爱看、易于接受的形式,在群众中讲述好人故事。利用“蒲公英夜校”“道德讲堂”“兰陵故事大家讲”“文化下乡”等活动对各类好人及道德模范事迹进行宣讲巡演,让百姓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

在兰陵文化广场内建设“好人广场”,通过展牌形式展示好人感人事迹

  注重帮扶礼遇,关心爱护“尊”好人。一是建立褒扬激励机制。除日常发文表彰外,还在“百姓春晚”“新时代文明实践颁奖典礼”等大型展演活动上对“兰陵好人”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并全程进行网络直播,让先进典型得荣誉、受尊重、享礼遇。二是积极帮扶困难模范。对生活困难的模范,除采取传统节日走访、召开关爱道德模范座谈会等常规帮扶形式外,还采取发动文明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多方筹措慈善资金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如组织市级文明单位邮储银行对接困难道德模范王保国,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目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联系住建局、新兴镇等相关单位为困难山东好人李安玲建起房屋,解决其生活难题。

  发挥榜样引领,道德力量“传”好人。为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模范榜样作用,兰陵开展了一系列道德典型“传帮带”活动。如“临沂好人”刘琛带领“春蕾志愿者”长期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困难留守儿童送去新衣服和学习用品;“临沂好人”李宗达带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溺水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等帮扶活动;“兰陵好人”左海洲组织志愿者筹集18万余斤蔬菜发给湖北、河南的受灾居民;“兰陵好人”万传怀带领“兰青公益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校园、村庄消杀、值勤服务,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组织文明单位对困难道德模范王保国进行走访慰问

最美退役军人新闻发布会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下一步,兰陵县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建立常态化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机制,培育选树更多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让每一位“好人”的凡人善举,为“兰陵”这座城市注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推动全县公民道德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