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掉进排水沟……生死5分钟,这俩德州小伙拼了!

发布时间:2021-09-18 15:42:00    来源:文明德州公众号


  近日,一则“3岁儿童掉入排水沟,两男子跳下水将其救起”的视频引起网友的热议。9月14日下午5时30分许,德州市齐河县村民赵虎、徐兴清突然听到几声慌乱的求救声,一位妈妈大声哭喊着,原来,她的孩子不慎掉进排水沟中,不容多想,两位小伙当即下水,在脏臭漆黑的排水沟里抢回一命。

  3岁幼童掉入排水沟

  两男子奋不顾身下水救人

  “救命啊,救救我家孩子!”9月14日下午5时30分许,正在自己工厂门口的赵虎突然听到了几声慌乱的求救声,他迅速跑了过去,只见一名女子正大声哭喊着。

  “那个女的在附近卖菜,她家小孩也就三四岁,是个小男孩,正和另一个小孩玩。旁边有个排水暗沟,沟上留了一个观察口,平时用一个旧沙发盖着,两个小孩爬到沙发上玩时,她家孩子不小心掉了进去。”

  了解情况后,赵虎急忙搬开沙发,从落水口望下去,已经不见男童的身影。由于排水沟里的水很是湍急,担心孩子被冲得更远,赵虎一口气向下游跑了20米,撬开一块盖板,想都没想就跳了下去。

  虽然赵虎会游泳,但排水沟下面的情况仍出乎他的意料。排水沟里漆黑一片,他叫人去工厂拿来手电筒,在排水沟上方帮忙打着光,仍视野不佳;水很深,直接没过了赵虎的头顶,水底是淤泥,一不小心就容易陷进去。另外,排水沟空气流动性较差,赵虎感到呼吸困难,不一会儿就开始头晕。他咬了咬牙继续坚持,在污水中摸索着。

  此时,另一名路过的小伙子从男童落水口跳了下去,两个人一个从东向西,一个从西向东,“双面夹击”,一步一步地在水中耐心摸索着……终于,在距离落水处七八米的地方找到了男童。

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形,赵虎依然心有余悸

  据另外一位救人者徐兴清说,事发时他刚刚下班,听到了呼救声后,他扔下电动车就从男童落水口跳了下去。

  排水沟很狭窄,徐兴清跪在淤泥里,扶着墙,一步步地向前挪,没想到水越来越深,刚走几步,水就到了徐兴清的嘴巴处,不会游泳的他呛了几口臭水,他只能仰着脸,在黑暗中寻找着男童的身影。

  他和另一位救人者赵虎一个从东向西,一个从西向东,两人“两面夹击”,在距离落水处七八米的地方找到了男童。“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个塑料袋,因为水下垃圾太多了,那个时候我已经没有力气了,憋着一口气,使劲一拽,后来才发现那头还有一个大哥,我们一起把小孩带到了落水口处。”徐兴清说。

  据他回忆,男童被发现时脸朝下,面色青紫,已经失去了意识,情况不容乐观,两人互相配合着为男童采取了急救措施。

  救上男童之后,两人已没有了任何力气,只能靠别人把自己拉回岸上。赵虎刚上来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徐兴清直接躺在了地上,一直躺了三四分钟。为了救人,赵虎胳膊被划伤,徐兴清的胳膊、大腿、膝盖上都是伤,吐出来不少脏水后,仍感觉呼吸困难。

救人后两人浑身湿透、呼吸困难

  赵虎怕父母担心,在厂子里洗了澡,换了衣服才回的家。然而胳膊上的划伤却“出卖”了他,在了解来龙去脉之后,赵虎的父母虽然心疼,但对他的行为很是赞成。

  孩子母亲一直苦寻好心人

  9月17日,记者联系到男童母亲商女士,她告诉记者,男童今年3岁,目前在医院治疗,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在ICU病房。

  回忆起事发当天,商女士仍心有余悸。“我第一次带着他去那边卖菜,后来发现他掉进了排水沟,我直接就瘫坐在地上起不来了,特别绝望,你不知道,谁也不能体会到我的这种心情。”商女士声音颤抖着,带着哭腔,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寻找这两位好心人。

  “那天我向他们要电话,他们都没给,这两天也在通过各种渠道找他们,希望他们身体健康,等孩子好了,我一定带着他亲自登门道谢。”商女士说。

  徐兴清告诉记者,9月17日下午,男童的母亲给他打来了电话,向他表示了感谢。“下次遇到这种事,我还救!”徐兴清坚定地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