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召开见义勇为表扬奖励大会 24人获奖励

发布时间:2021-10-13 14:37: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在全市上下高度关注、积极参与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下,潍坊市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人员。面对危难群众,他们有的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施救;有的尽己所能、积极作为,在岸边施以援手,起到了有效的辅助作用;有的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及时发现危险、及时报警,有效劝阻跳水人员,仅今年以来就先后挽救了11名群众的生命,保全了若干家庭的幸福。10月11日上午,潍坊市对这23名保安和1名市民代表进行表扬奖励。

  24名见义勇为典型代表受到表扬奖励  

  10月11日上午,在阳光大厦辅楼四楼会议室内,一群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员肩披绶带,绶带上写着“潍坊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字样,跟其他人相比,他们皮肤黝黑,年纪也比较大,可精神面貌不输年轻人。作为保安人员,他们并未在会场巡逻,而是端坐在会议室前排,原来他们就是今天受表扬的人员之一。

  据了解,今年雨水多,城区景观河防溺水、落水压力大,白浪河、虞河景区的保安人员24小时不间断、高频次巡逻,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管控,23名保安人员劝阻跳水人员、勇救落水群众,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中张铁群作为市民代表,也参与了今年的一次见义勇为救人行动,一同授奖。

  危难之时见担当,细微之处见精神。23名保安和1名市民,以实际行动救助落水群众11人次,挽救了若干家庭,彰显了人间大爱,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是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平民英雄,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认可。

  为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新风,激励先进,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潍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扬奖励和救助标准(试行)》有关规定,经奎文区、潍城区对徐寿常等24人事迹确认申报,潍坊市委政法委、潍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研究确定,表扬徐寿常、张铁群、逄增合、李清东、吕凡功、范德柱、董瑞禄、张继和、孙文成、陈潍中、孙向东、高同伟等12人为“潍坊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分别奖励现金5000元;表扬时建伟、张有永、谭继纲等3人为“潍坊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分别奖励现金2000元;对矫会军、卞成世、田柔亮、赵加勋、赵怀友、王洪楼、田本伟、张世奎、贾洪亮等9人予以通报表扬。

  打算把获得的奖金捐给更有需要的人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徐寿常等24人是新时代的平凡英雄,66岁的白浪河景区保安徐寿常作为代表,讲述了自己救人的过程。9月24日早上5时40分许,民生街白浪河桥北侧传来一阵急促的求救声:“有人落水啦,快来救人啊!”此时,已经在岸边巡查一夜没合眼的徐寿常听到呼救声,看到河里有一名女子正在挣扎,想都没想就跳进河里,向落水者游去。

  水位比较深,水也很凉,加上溺水者很慌张,身材瘦小的徐寿常拽着女子吃力地往岸边游,没一会儿就精疲力尽。“当时心里真是有些慌张,我水性不是很好,力气也快用尽了,很担心不能把人救上去。”徐寿常说。

  幸运的是,在附近晨跑锻炼的60岁的市民张铁群,奋不顾身跳下了水,他们俩合力拽着落水者往岸边游。岸上的群众有人扔救生圈、有人伸手拉他们,最后在大家的合力帮助下,成功地把溺水群众给拽上了岸。面对孙女士的一再感谢,徐寿常说:“这是我的职责,没什么大不了。”随后,已经一夜没睡的徐寿常骑上电动车悄悄离开了。

  “这不是我第一次救人,担任巡河保安八年以来,我曾经四次下水救人。有一年冬天,当时水面都结着冰,我在宝通街附近的水域救过人。”徐寿常说,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

  作为市民代表的张铁群也表示,在潍坊的这些年,感受着潍坊人的爱心,被周围见义勇为的氛围所感染,当时义无反顾地选择救人。能得到这份荣誉,让来自黑龙江的他很感动,得到奖金后,他打算回家跟妻子商议,将其捐给更有需要的人。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