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这些“好人群体” 择一事终一生暖一城

发布时间:2021-12-02 14:56:00    来源:淄博文明网


  12月1日,淄博晚报以《解码淄博“好人群像”》为题,聚焦公交、善小等“好人群体”,引发了社会热烈讨论。从一个个好人现象,到一个个好人群体,在淄博这片热血沸腾的土地上,激荡人心的不仅仅是惊心动魄的见义勇为,感天动地的典型模范,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凡人善举,是择一事终一生暖一城的执着坚守:比如,无偿献血“好人群体”,正因为他们一次次撸袖献血,淄博连续12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比如,爱绿护绿“好人群体”,近20年集结10万“绿亲”共建生态淄博……这些朴实无华的坚守,这些对真善美的追求,让“好人之火”终将成为燎原之势。

  无偿献血“好人群体” 凡人撸袖打造不缺血的城市 

  在淄博,有一个“好人群体”,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的热血让城市温暖有力量,他们是“无偿献血者”。

  11月30日,魏凡强早早来到中心血站,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次血小板捐献,尽管如此,他的献血之路却可以追溯到21年前。从2000年到现在,别人坚持读书、看报、晨跑,而魏凡强的习惯是无偿献血。从以前献全血到如今献血小板,一本本红色的献血证、一张张奖状,见证了魏凡强在无偿献血道路上的一次次爱心奉献。“其实咱也没做啥,这个社会需要爱、需要奉献……”

  在淄博,像魏凡强这样无偿献血的凡人善举随处可见,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凡人的力量很强大!每一天,只要你走上献血车待上大半天,温暖有爱的故事一个接一个。总有人说,我们的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淄博市无偿献血工作起步于1988年,1998年随着《献血法》的颁布实施,进入有法可依的加速发展阶段,全市献血总量从1998年的4.19吨上升到2020年的22.11吨,无偿献血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每一次危难降临的关键时刻,无偿献血者,从未缺席过。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街头看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献血屋里也空空荡荡,随之而来的,是全市临床用血需求面临巨大的压力。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淄博市中心血站的倡议书发出后,淄博市的热血团队纷纷站了出来,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团队、爱心村居,他们组成一个个有爱的集体,他们撸起袖子逆行而上,成为那个时刻最无所畏惧的热血英雄!

  同样,不管在任何时刻,无偿献血工作也从未让人失望过。

  目前,全市无偿献血基本形成了个人自愿无偿献血和团体自愿无偿献血相结合的献血模式,无偿献血者队伍不断扩大,固定无偿献血者人数逐年增加,现拥有固定献血者近3万人、应急献血队伍5000余人、机采成分献血队伍400余人、稀有血型队伍500余人,志愿者队伍600余人,14819名献血者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378名志愿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2020年全市无偿献血59227人次,采血量22.11吨,其中单采血小板7591治疗量。

  2021年1-10月份,全市无偿献血56690人次,采血量达20.64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1%,其中单采血小板7008治疗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8%,全市千人口献血率达12.59‰,临床用血100%来源于自愿无偿捐献……也正是因为这么多人的付出和守护,淄博市连续12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福往者福来,爱出者爱返!作为一名献血者时,或许从来没有想过可能会用到血液挽救自己的亲人,但当不幸发生时,曾经奉献过的爱心会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回报,看似很平常的一次血费报销,其实是对献血者最大的敬意与感恩。

  付出真爱的人们,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得到温暖的回报,也一定会被生活和岁月温柔以待。

  爱绿护绿“好人群体” 近20年集结10万志愿者共建生态淄博 

  什么是好人?见义勇为是好人,助人为乐是好人,保护环境亦是好人。在淄博市有这样一个好人群体,里面的人都被称为“绿亲”,顾名思义,这是一帮爱护生态淄博、共建绿色家园的好人。

  这个群体的名字叫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创始人李宝宝。2002年她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植下一棵棵小树做起,沿着“生态修复、自然教育、环保实践和人才培养”四条主线发展。

  历经近20年的公益探索,2020年绿丝带战略升级:坚持以“党旗红 生态绿 淄博蓝”为主线,以“生态公益”引领“公益生态”,通过搭建公益平台、推动认知迭代,在人人心中种下公益常青树。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太远。

  今年11月27日,淄博市垃圾分类体验馆暨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建成启用一周年,李宝宝和她的“绿亲”们一起策划了“五好淄博 绿色家园”周年庆活动,共同回忆“绿家”一年来的点滴变化和发生在这里的温暖故事。

  记者多次来到这里,这个绿色家园分上下两层,一层为“垃圾分类体验馆”,设5个展厅和3个实践区,全面展示社会生活新时尚、新概念、新价值;二层为“人民公园城市书房”,配置图书1万余册及自助借阅机、电子图书借阅机、图书杀菌机、电脑终端、自动化管理系统等软硬件设施,实现了与市图书馆总馆、各分馆及图书流动服务车的统借统还。

  一年来,这里已成为广大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参与城市管理及阅读休闲娱乐、畅游知识海洋的开放平台。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调流要求的情况下,入馆人数超过11万人次,各类参观学习交流的团队约300余个,李宝宝在这里一次次为大家讲述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最新理念。

  别人走进来学,自己走出去做。

  这些年,在淄博市多个大型公益活动现场,都少不了“绿亲”的身影。而他们也在一次次行动中逐渐成长。为支持响应淄博市“全员环保”创新机制行动号召,他们组织实施了“美丽中国 全员环保”关爱生态环境项目,紧扣“党旗红 生态绿 淄博蓝”主线开展系列主题式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就是“守护母亲河”行动。即以“守护母亲河”为主线,组织环保行动队伍和生态环境志愿者用骑行方式常态化定时参与河湖巡查保护志愿服务,将发现的水情、水况做及时记录反馈,避免了多起因设施隐患带来的安全问题。

  作为全国“保护母亲河”绿色团队奖获得者,从2018年开始,绿丝带高度关注城市绿道建设工作。2018年初,由市政协委员郑平提交,由绿丝带公益骑行团志愿者曹新忠和蒲秀珍撰写了《规划建设淄博市的自行车道,大力提倡绿色出行》提案。随后城市绿道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在绿丝带积极争取和建议下,今年3月22日,孝妇河湿地公园16公里最美绿道骑行全线开放。

  明年就是绿丝带发起成立20周年。近20年来,超过10万名“绿亲”志愿者积极参与生态淄博建设,引领近千个环保队伍开展行动,成为“全员环保”社会参与的生动实践。

  在记者看来,他们为淄博所贡献的不仅仅是多少次行动,更是一种“小行为焕发大能量”的公益导向。从“个人”到“公众”再到“社会”,大家都可以发挥影响带动作用,让城市环境在我们的建议下促进、在我们的行动中改变。(沙红翠 赵晓雯 孙婧雯)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