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善举点燃希望 好人温暖城市

发布时间:2021-12-14 09:55:00    来源:淄博文明网


  他们,从人群中走来,用平凡演绎着不凡。他们手捧文明薪火,诠释着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精神内涵。城市不断前行,延绵不变的是德与善的精神血脉,在传承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淄博人。凡人善举的背后,都有许多默默坚守的岁月和许多质朴动人的故事。

  “老兵”城管队长雪天救助5岁女童 

  秋去冬来,又到了飘雪的季节。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00多天,但每当市民提及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马尚中队队长孙宁民和队员们雪天救助5岁女童的事情,依然倍感温暖。

  今年2月6日清晨,雪还在下着。早上7点多,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马尚中队的队员们早早地赶到单位清扫积雪。突然,一阵小女孩儿的哭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大家来到院子外面寻找,发现哭声来自于不远处一个只穿着单薄秋衣秋裤的女孩,寒风中,女孩瑟瑟发抖。女孩大概四五岁的样子,一边走一边哭着找妈妈。孙宁民见状,立即跑上前去将自己的棉衣脱下来给女孩穿身上。“孩子穿得太少了,这么冷的天可别冻坏了。”孙宁民和队员们立即将女孩带到办公室,并暖心地准备了温度刚刚好的温水、糖果和厚实的城管大衣,为孩子驱散寒冷。与此同时,城管队员们立即拨通了报警电话。

  由于孩子年纪还很小,孙宁民和队员们分析孩子的家应该距离此处不远,为加快寻找进度,在报警的同时队员们开始主动联系附近几处社区居委会。马尚派出所的民警在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到达现场,通过小女孩自述的爸爸和爷爷姓名等信息,迅速锁定了小姑娘的家庭成员及住址,并联系到了孩子父亲。十几分钟后,孩子父亲赶到,见到女孩安然无恙后,孩子父亲再三表示感谢。

  原来,这名女孩仅5岁,是马尚中队附近小区的居民,父亲是铁路工作人员,母亲是一名教师,当天一大早,孩子母亲因为要去单位值班,就将还熟睡的孩子留在家里,自行出门上班。而父亲由于值夜班也没在家。小女孩睡醒后,发现家中无人,心里害怕,这才独自下楼去找妈妈。

  不久后,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给孙宁民和队员们送来了锦旗。对此,孙宁民说,12年的军旅生涯,已经将军人本色烙印在身。拾金不昧、勇追抢包贼、翻墙追小偷……这些凡人善举他都做过,但却鲜为人知。

  工作中的孙宁民,更是理解他人的生活不易,尽可能地选择在适当范围内采取人性化执法的方式推动工作,令执法不仅有尺度,更有温度。“穿上城管制服,我们是管理者,脱下制服,我们同样是老百姓。”孙宁民总是这么说,“城管工作琐碎纷杂,想把工作彻底做好,就要将心比心,多从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

  夫妻助学 为女儿种下爱的种子 

  知识和教育可以改变贫穷的境遇,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迎来不一样的人生。正是由于深知这一点,一直乐于助人的张振学和妻子自2017年起踏上了爱心助学之路,夫妇俩用爱心书写淄博人的无边大爱。提起身边的凡人善举,曾经和张振学共事多年的市民李先生毫不犹豫地推荐了这位老同事。“他从不主动提起,我们偶然得知他的善举后都非常感动。受他影响,很多人也都积极改变,主动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7年,张振学和妻子萌生了想要资助困难儿童的想法。在一次慈善公益基金活动中,夫妻二人联系上了淄川区需要帮助的一名女孩。五年来,这名女孩的点滴进步都让张振学夫妇感到欣慰,孩子的生活也成了张振学一家人的牵挂。除了每年固定的捐助金以外,夫妇俩抽空就要到女孩家里去看望她,每次都要给女孩带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我们刚认识的那一年,她还在读五年级,而今年夏天,已经以优异成绩升入高中了。”女孩非常上进,这令张振学夫妻俩无比欣慰。得知女孩顺利考上高中,夫妻俩带着他们刚刚升入高三的女儿一起为“妹妹”庆祝,“姐姐”也非常开心地将自己宝贵的学习经验传授给“妹妹”,两人互相加油打气,相约向着更高的目标奋斗。“考上高中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会继续资助她到大学毕业。”张振学说。

  如今,张振学夫妇的一言一行早已在女儿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他们的女儿也继承了父母的爱心善举。“自己的生活好了,就要想着去帮助有困难的人。这件事已经做了好几年了,而且不是我一个人在做,我的同事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张振学说。  

  记者手记 

凡人善举 微光成炬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如同一道道微光,汇聚希望。他们传递温暖,凝聚力量。 

  连日来,采访中最让记者感动的是从他们最初遵循内心做出选择的那一刻起,就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站在聚光灯下。但不可否认,他们都用爱心、执着、信念和梦想,用朴实的行动感动、温暖了时代。 

  有人说,评价一座城市,不应只看发展速度,还应感受“城市温度”。“城市温度”体现在万千见善而为,见义而行的凡人善举中:热心为陌生人指路、引路;主动为行动不便者让座;路遇车辆抛锚帮着推一把;或是展我所长、尽我所能,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去。 

  从个人到群体,从家庭到社会,美德善行滋润着美丽的淄博。如今,榜样的力量已在淄博放大、升华。品味过去,好人的精神芬芳馥郁;憧憬未来,美德的力量延续永存。淄博因道德的滋养而格外精彩,因好人的存在而更赋有城市温度和城市厚度。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将在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中持续焕发出别样的生机和魅力。(相国旗 苏宏森)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