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好人邵玉芹:这个婶娘比亲娘还亲

发布时间:2021-12-16 15:23: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提起邵玉芹,汶上县刘楼镇苑村的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邵玉芹20多年间含辛茹苦将婆家的两个侄子抚养长大,给了他们母亲般的关爱。在两个侄子的眼中,这位与自己并没有血缘关系的婶娘,比自己的亲娘还要亲。

  1989年,邵玉芹与杜广水结婚,两人吃苦耐劳、踏实能干,小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但意想不到的灾难却接二连三地袭来。杜广水的大哥从小患有哑病,一辈子没结婚,需要照顾;二哥1992年因车祸去世,二嫂便撇下2岁多的侄子重组了家庭;三嫂在侄子6岁的时候离家出走,没过几年三哥也患病去世。看着两个孤苦无依的侄子,邵玉芹揽下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

  1993年,邵玉芹的儿子出生了,她的担子更重了。邵玉芹对两个侄子视如己出,“兄弟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要平等对待,不能有差别。”那时候家里经济比较困难,邵玉芹省吃俭用,过年也舍不得买身新衣服,总是把钱省下来给孩子们添置衣物,两个侄子个子长得快年年要买新衣服,自己的儿子一直穿两个哥哥换下来的衣服。

  1998年,公公因病去世,面对这个残缺破败的家,还有膝下三个年幼的孩子,邵玉芹没有选择逃避,没有退缩。为了能让孩子们上学,杜广水外出打工挣钱,邵玉芹便一边照顾仨孩子,一边下地干农活、给邻居家编草席赚零花钱。邵玉芹经常说:“日子再难也得过,过一天孩子就大一天,总会有出头的时候!”就这样,她咬牙坚持下来,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

  现在,三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一家人和和美美。大侄子杜庆龙还在家里办起了服装加工点,生意红红火火。为了能让孩子们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邵玉芹又承担起了帮儿子、侄子看孩子的任务。虽然每天都很忙,但邵玉芹认为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回想起这些年的风风雨雨,邵玉芹显得很平静,“这么多年的苦日子都熬过来了,只要孩子们平安健康地长大,成家立业,他们过得好,我就满足了。”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