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晒出“明白账” 村民心里亮堂堂

发布时间:2022-04-20 15:11: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3月26日一大早,在乳山市冯家镇消水河村的信用超市里,村会计宋文牟与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正在核对“派货单”,确认无误后,将署名盖章的派货单“存根”贴在村委公开栏里。“超市用品的数量、金额、规格、派送时间等都公开在‘派货单’上,确保没有一笔糊涂账,村民看着心里也亮堂。”宋文牟说。

  宋文牟介绍的“派货单”正是冯家镇管理信用超市物资的创新性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冯家镇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过程,积极探索“信用+廉政”工作机制,制定了派货单、物资购买申请单、物资接收捐赠确认单“三张清单”,通过严把制度、准入、过程、评议、公示“五道关口”,让镇村信用物资管理更加规范,有效减少派送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交接不清、推诿扯皮等现象,不断优化农村信用生态环境,切实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当前,农村信用体系正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为避免管理制度不细化、责任模糊不清,信用物资价格虚高、被截留挪用、“评议环节”信息不清、等次不分等问题,牢牢把住“制度关口”,冯家镇出台《关于信用进农村工作推进方案》《居民征信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监管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办法举措,通过“三张清单”避免了“准入关口”出现的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问题,规范了物资从“入”到“出”的管理。“现在信用超市物资的配备都严格按照流程走,每个环节都有‘单’可查,有据可依,从根本上打消了村民的诸多顾虑。”冯家镇党委副书记王琦说。

  前期环节把控好了,中间“过程”“评议”关口更要确保不出纰漏。为了摸清群众兑换意向、规范物资储备和管理,冯家镇在兑换过程中建立了“一账一表”,同时配套建立了“月度抽查”机制。在信用积分结果“评议”阶段,议事会成员全程监督并签字确认,同时将公示结果与当事人提前进行核对确认,保证信息准确有效。“每个季度,我们村都会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对前期与村里信用相关的物资采购、活动参与、信用积分等情况进行评议,听取意见建议。”冯家镇南泥沟村村委委员孙秀丽说,村干部推进信用工作时不怕被监督,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到评议过程中,增加他们对村委工作的认可度。

  “公示”环节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最后一道关口,为了用活宣传载体,在马山前等示范村专门打造了“信用体系建设公开栏”,使管理实施办法、评分标准、每户每人的活动参与和信用积分情况更加公开透明。“去年我一共参加了34次村里组织的志愿活动,获得了信用积分68分。我们全家在信用星级榜上都排名靠前,我感觉这是一种荣誉。”马山前村村民王克秀指着村里的信用星级榜,一脸自豪地说。除了公开栏外,农村大喇叭、微信群也成为宣传的重要途径,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纪检委员定期对公示情况进行监督监管。

  冯家镇推行“信用+廉政”模式以来,镇级信用体系推进工作实现“零纠纷”,各村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节约村集体劳务支出30多万元,今年违纪违法党员数量同比下降62.5%。

  “将党风廉政融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过程,避免了许多风险隐患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权为民所用、百姓得实惠。”王琦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