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打造最美单元 建设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22-04-21 14:44:00    来源:博览新闻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村居,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开展“社区就是咱的家”主题活动,打造22个主题单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引导广大村民学习美、塑造美、展示美,营造“人人学美、户户争美”的氛围,传播美丽风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和谐邻里,树立文明新风尚。积家村围绕“五为”志愿服务,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开展“社区就是咱的家”主题活动,打造“文明楼道”“和谐邻里”等特色主题文化品牌,增进邻里文明交往、友好往来,提升居民注重文明礼仪、爱护公共环境意识,促进和谐楼道、文明小区建设。通过“我们的节日”“社区幸福节”“邻里节”等不同形式,加强思想引领、道德教育、法治宣传,大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树立邻里和谐、文明友好新风尚。

  最美单元,共建文化家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突出村居特色,挖掘最美乡风村风民风资源,推动楼宇文化建设,打造有特色、有品质、有品位的美丽单元。规范摆放盆栽、绿色植物、美工作品等,对楼道进行美化绿化;展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好楼长、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等,强化主流价值宣传;围绕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家风家训、文明礼仪、科普教育、法治宣传、历史文化、健康卫生、垃圾分类知识等各类主题,通过创意、创作、挂图等形式,营造向上向善的楼道文化氛围。

  优化治理,打造家园新环境。以单元为单位,通过打造最美单元,动员组织居民参与广告乱贴、墙面乱画、车辆乱停、物品乱摆、垃圾乱倒、电动车违规充电等现象的整治,层层带动、层层辐射,在楼栋、小区内形成“人人爱护、人人美化”的良好氛围,提升村民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行为规范、文明风尚,构建睦邻友好的人际关系、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积分兑换,激发村民热情。制定积分制考核办法,依托“一网三联”,在网格内实行党员、村民积分制考核管理,将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纳入积分管理,实现村务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努力打造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的新平台,切实提升村民素质,创造村民安居乐业的舒适环境,促进村庄和谐发展。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