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信用“小积分”,转化文明“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04-25 11:11:00    来源:文明荣成公众号


  “小积分有大作用,信用积分兑礼让我们既得美誉,又有实惠!”近日,在荣成市热电燃气集团举行的2021年终职工信用积分兑礼活动上,职工们用自己的信用积分兑换到日用品,满脸喜悦。

  这一幕,如今在荣成并不少见。走进荣成的很多企业,职工信用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企业利用工会的职工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整合职工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内部管理、遵规守纪、突出贡献等方面的信息,制定了信用管理量化评价标准,建立了职工信用档案,将信用建设与内部竞岗、提拔晋级、福利待遇等挂钩,形成“守信者奖,失信者罚”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力量。

  “我们将职工日常行为完全纳入信用管理。”荣成热电燃气集团工会主席尹力军坦言,工会开展的职工信用建设成功让信用积分的“软约束”成为企业管理的“硬抓手”。

  “在职工信用建设中,我们以信用信息采集、评价和应用为基础,以健全信用机制为保障,搭建了职工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了职工信用管理评价体系,使信用建设真正发挥作用。”荣成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荣成市总工会搭建了一库、三平台和一系统,即职工信用信息数据库,职工信用信息管理平台、职工信用信息门户平台、职工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职工信用信息应用系统,并按照相应标准对职工信用进行星级评定。

  完善的机制体系,也使职工信用建设稳步开展。截至目前,荣成市入驻职工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企业有47家,涵盖职工20628人,采集录入信用信息49000余条,信用等级达到三星级以上的职工有3500余名。

  为让信用建设在全市连点成片,遍地开花,荣成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和个人进行奖励。他们将信用建设突出的企业评选为“职工信用建设示范单位”,给予表彰并奖励2万元的信用激励资金。此外,只要开展职工信用建设的企业,都优先推荐参评荣成“诚信示范企业”,纳入荣成守信联合激励名单,享受市场主体信用激励政策。

  对表现突出的职工个人,荣成市总工会给予隆重表彰和广泛宣传,并每人赠送一份人身意外保险,还将信用等级作为职工参与工会系统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据悉,荣成的职工信用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有力推动了职工志愿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职工志愿活动内涵,壮大了职工志愿者队伍,荣成市职工志愿者增加了2万余人,在弘扬正能量、助力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