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红色业委会”激发网格治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4-25 16:15: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为提升治理服务效能,提高居民满意度、幸福感,潍坊市寒亭区张氏街道积极探索,不断优化完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的“3+1”管理服务体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业委会”为发力点,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以“办实事、聚民心”为目标,构建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激发网格治理新动能。

  海信兰郡小区位于新华路北首,自建成后,物业与居民摩擦不断,面临卫生环境差、停车难、楼道安全隐患、物业费收取难等诸多问题,服务跟不上,居民意见大,最严重时小区沦为“三不管”小区。为解决好居民忧心事、烦心事,在社区党委的帮助指导下,该小区积极推进业委会换届工作,一批责任心强、想干实事的党员被推选为业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小区事务。新一届的业委会中,党员占比达到了43%,“红色业委会”由此形成。

  “红色业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细化网格,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单元、每一户。通过精心谋划,该小区20栋楼划分成5个网格,由业委会主任担任总网格长,其他成员分别包靠楼栋,担任网格长,招募小区12名党员、志愿者担任网格员,“红色业委会”治理下的网格架构由此搭建。

  由于物业企业与开发商多年累计的矛盾,水电欠费约53万元,经常断水断电,居民意见大。面对诸多亟待解决的事务,“红色业委会”将催缴物业费列为了“开门第一事”,组织召开全体居民大会,研究协商制定物业费收缴方案,网格长负责联系包靠楼栋重点户,网格员逐一入户宣传,通过这一套“组合拳”,捋顺了小区居民心气,从之前不足50%缴费率,逐年递增,到2021年达到了100%缴费率。

  红色网格框架搭建起来了,小区居民心气理顺了,“红色业委会”每年坚持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一场持续推进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就此铺开。花费2万元对小区300余株高大绿化树木修剪,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采光问题;开展环境卫生的清扫和楼道杂物的清运,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为维护小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业委会制定围墙修缮计划,花费40万元将空心铁管围墙全部更换为实心铁质围墙,并启动新的门禁系统。为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红色业委会”开展多轮实地走访调查,与居民代表座谈,创新实施“潮汐停车位”办法,彻底解决居民乱停车难题;通过与周边酒店负责人多轮协商,就车辆进出和停车位施划达成一致意见,成功解决100个车位问题。“现在回家停车方便多了,既经济又便利,真是太感谢业委会了。”小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海信兰郡小区“红色业委会”不仅解决了一个个难题,还让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别样温暖的“惊喜”。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红色业委会”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利用剩余的公共收益,为516户居民提供米、油等物资1032份。2021年,又利用小区多余的公共收益,为小区居民分红20万元。

  据悉,今年,寒亭区张氏街道还将“红色物管会”提上了议程,即在未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试点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建立党组织,强化物业管理委员会党支部“一个引领”,健全社区、物业、业主“三方联动”机制,凝聚社区干部、物业人员、楼长、网格员、居民党员、志愿者“六方共治”力量,形成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共治的良好局面,进一步破解社区物业管理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