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建立“金色信用”文化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07 15:11:00    来源:最泰安客户端


  洼子村坐落在新泰市东部与蒙阴县交界处,北邻“全国文明村”双山村,东邻蒙阴县常路镇,地处一个低洼地带,村庄植被覆盖率较高,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这里的村民淳朴善良,如这里的环境一样至纯至善至美。

  远近闻名的是村里的“金色信用”文化银行,这个银行存取的不是金钱,而是德与行。文化银行对每个家庭成员建立居民个人信用加减分档案,加分主要是对文明实践活动进行加分,包括诚实守信、公益慈善、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最美家庭等;减分主要是对不道德行为进行扣分。每到月底进行信用“红黑榜”通报,对信用积分高的家庭,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奖品,也可以优先借阅图书;对于信用积分较低的家庭,村两委成员会进行家访,指导并帮助他们积累信用积分。

  “‘金色信用’文化银行的建立,进一步营造我村讲文明、讲诚信、讲孝德、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氛围。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建立信用“红黑榜”,对好的进行大力宣传,对不好的进行摒弃。打造信用文化宣传活动室,树立好“四德”榜,宣传好“立木为信”、“曾子杀猪”、“宋濂抄书”等古人典故,进一步发扬传统文化。”洼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庆梅介绍说。

洼子村用文化银行记录个人信用,以“好人好事”为标杆,用“红黑榜”培育文明道德。新时代文明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是一个时代的真命题。村民们用个人点滴诠释德善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