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信长制”给北寨子后村带来了啥?

发布时间:2022-05-16 15:24: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今年3月份,荣成市虎山镇人大主席马军峰多了个新身份——“一级信长”。从此,马军峰抓信用工作更有劲头了。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荣成在我市首推“信长制”,设置“一长三员”——信长、信用管理员、信用指导员、信用监督员,负责本区域信用建设工作。“信长制”,一言蔽之,是将信用管理、监督等工作进行细分,并设置对应的管理人员,让信用体系建设更加“有迹可循”。

  作为虎山镇的一级信长,马军峰负责镇上总体的信用建设工作,宣传各级信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研究出台信用建设制度,考核信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事无巨细,都要有本“明白账”。

  打开他的手机,这本账一目了然。荣成市依托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还建立信长管理平台,为部门单位、信长和信用管理员建立信用档案。“我们现在有了信用档案,信用积分自动排名,干得好还是孬,大伙一看就知道。”马军峰说,信用积分不光是份荣誉,也关系到实打实的分红。现在,荣成每个村都设置了信用基金,由“一长三员”指导发放。

  除了“信长”,信用管理员、信用指导员、信用监督员这“三大员”同样不可或缺。马军峰介绍,信用管理员主要负责信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信用指导员主要负责对信用管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信用监督员主要负责监督履职情况,三者分工明确,能最大化形成工作合力。

  眼下,北寨子后村“一长三员”已经形成健全明晰的“责任链”。在镇信用办的指导下,制定了北寨子后村信用结果奖惩应用方案,设立信用基金,开展“信用+工作”模式,把信用分与奖惩挂钩,确保信用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并且要干好、干到位、干出特点。

  随着北寨子后村“信长制”工作逐渐步入正轨,马军峰还被聘为虎山镇各村居和社区的信用指导员,更加深入地参与“信长制”推广落实。据介绍,目前,荣成市各级各部门、镇街、村居共设立3000多名信长、1578名信用管理员、100名信用指导员、140名信用监督员,建立起责任明确、分工清晰、高效运行、监管有力的信用体系建设机制,正通过探索“信长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更好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