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兖讲乐万家”宣讲品牌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05-27 16:14:00    来源:济宁发布公众号


  5月26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习语润儒乡”基层宣讲品牌推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兖州专场, 介绍兖州区基层宣讲品牌“兖讲乐万家”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理论宣讲是基层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种重要途径,是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兖州区始终把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议事日程,立足兖州实际、创新宣讲形式,发挥人才优势、强化宣讲成效,依托“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和“习语润儒乡”系列宣讲活动,打造了一批宣讲阵地、涌现了一批宣讲人才、培树了一批宣讲品牌,真正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拉近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切实增强宣讲活动的吸引力,提高理论学习的便捷性,兖州区按照创精品、树品牌的思路,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优势,精心策划了“习语润儒乡·兖讲乐万家”百姓宣讲品牌,进一步扩大理论宣讲的覆盖面,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兖讲乐万家”宣讲品牌也先后被《山东宣传工作》、大众日报、济宁日报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

  精选人才组队伍,以赛促练强素质

  充分挖掘整理各镇(街)和党校、文联、教育、司法、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较高、宣讲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组建了20余支、330余人面向多个层次、不同领域的“兖讲乐万家”宣讲队伍。宣讲团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和成员岗位变化情况,随时对宣讲员进行调整充实,确保宣讲内容常学常新、宣讲人员优中选优。围绕锻造精兵强将,着眼于“以赛选才、以赛竞才”,兖州区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暨“五讲六进”百姓宣讲比赛、微党课宣讲比赛、“乡音宣讲团”选拔赛等一系列比赛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宣讲员。与此同时,采取专家学者专题培训、优秀宣讲员现场示范、宣讲比赛观摩等形式,先后举办各类培训活动60余场次,进一步丰富了宣讲员的宣讲形式、提升了宣讲水平,为兖州区理论宣讲工作的持续深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选内容定导向,靶向宣讲入人心

  面向不同受众群体,注重联系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分众式、对象化宣讲活动,先后组建了“老干部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中小学校长宣讲团”“教师宣讲团”“国企骨干宣讲团”“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等“习语润儒乡·兖讲乐万家”专题宣讲队伍,拍摄制作了兖州三十六烈士墓、主播说防疫、《民法典》解读、“大禹与兖州”、燃气泄漏怎么办等530余期讲党史、讲防疫、讲法治、讲文化、讲健康等一系列宣讲微视频。特别是区教体局教育电视台,组织优秀宣讲员拍摄制作《“红色小主播”讲红色故事》《朝花夕拾》《系列红色故事宣讲》等宣讲视频30余期、“兖州史话”讲兖州故事系列音频53集,均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了刊发。分众化、靶向式宣讲,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在全区引起了强烈反响。

  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种渠道齐发声

  各宣讲队伍积极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依托区委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理论宣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儒学讲堂等宣讲阵地和多种网络宣讲平台,面向不同宣讲对象开展分众化、靶向式百姓宣讲活动,通过真实故事、典型事例,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用真人真事真感情,讲出百姓心声,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百姓话”“兖州话”“本土话”。“蒲公英夜堂”是兖州区打造的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的特色品牌,以全区10个镇街实践所、397个村居实践站为依托,结合多数群众白天进城务工、晚上回村的实际,动员他们每天晚上茶余饭后聚集在“蒲公英夜堂”,组织志愿者运用家常话、身边事,通俗易懂地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传授法律、科技、卫生、书画、移风易俗、精准扶贫等知识,让宣讲“接地气、见实效”,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4100余场次,受益群众8.2万人次,成为全区推进理论宣讲常态长效的重要载体,也是济宁市首批可复制推广的志愿服务品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加大线上宣讲力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今兖州APP、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组织优秀宣讲员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进一步擦亮了“兖讲乐万家”百姓宣讲品牌,涌现出了“红色故事专题宣讲”“民法典与你同行”等系列品牌。其中,《公益宣传|民法典与你同行(六)》28集系列稿件在“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累计播放量达30万+,被学习强国济宁中心通报表扬。龙桥街道将宣讲工作与网络文化深度融合,创新虚拟主播“龙龙”,以动漫形式宣讲防疫知识,深受群众喜爱。

  专家学者齐上阵,草根名嘴接地气

  依托党校、文联、教育、人社、司法、卫健等部门优势,组织理论、教育、法律、文化、文学艺术、技能培训、农技推广、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建了100人的专家学者宣讲团,发挥各自领域专长,积极开展专题宣讲。比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诗人田暖走进全区多个中小学开展诗歌鉴赏专题宣讲20余次,将美学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让诗歌的种子在青少年中扎根。注重发掘“草根”潜力,放手发动群众身边的人、亲身经历的人、德高望重的人,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说事拉理,用“家常话”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比如,以“兖曲社”为依托开展的特色宣讲,实现了将“讲台”上的讲、演、谈等表达方式,与“舞台”上的快书、小品、戏曲等艺术形式的深度融合。比如,优秀百姓宣讲员、向阳花家庭农场的马兆文,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述的家庭农场探索农业经营新模式背后的乡村振兴故事,鼓励带动了身边许多人积极投身农村、发展农业。她的事迹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我们村的新能人”进行了长达8分21秒的系列报道。“专家讲理论、典型讲实践、百姓讲故事”相得益彰,这种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形式,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理论是鲜活的,也必须是大众的。“习语润儒乡·兖讲乐万家”百姓宣讲品牌,发挥“报、台、网、微”联动宣传效应,关注群众期盼,惠及千家万户,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宣讲阐释,适应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的特点,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为创新开展理论普及工作提供了有益探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学习理论、丰富知识的便捷途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