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四进”联动 信用赋能!探索打造“信用+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6-14 14:45:00    来源:文明日照公众号


  今年来,莒县桑园镇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指导和县发展改革局的积极帮助下,建立“四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以正面信用激励为引导,用“小积分”助推“大诚信”,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进农村

  与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共同开展“信用+基层治理”试点工作,以村规民约为基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积分为主要方式,建立了覆盖全体村民的信用档案和诚信积分超市,实现信用体系对“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促进作用。

  进机关

  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推行“信用+机关建设”机关干部个人积分管理制度,将“机关信用积分”与公职人员发展党员、评先树优、资格评定等行政事项挂钩,围绕“夯基础、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四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进社区

  将信用体系应用于新村日常工作管理,将辖区各村党务政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重要工作完成情况以积分形式直接体现出来,奖惩具体到村党员干部个人,树立标杆意识、看齐意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进企业

  以信用积分形式双向融合体现对镇域企业的服务与监督管理。把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为关键点的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以积分排名方式体现,按积分等级赋予不同程度配套服务和政策倾斜,实现管理与服务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试点展示

  自2021年8月启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来,桑园镇东苑庄村取得突出成绩。

  一是成立了由新村书记任组长,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村文书、妇联主席、党员巷长以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村信用议事会,负责信用积分的记录、审核、汇总和奖惩兑换。

  二是建立了覆盖全村402户常驻户的信用档案,以村规民约为基础,以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积分为主要方式,努力实现积分项目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积分奖励全公开。

  三是根据村庄实际,积极探求实现“信用+产业振兴”路径,创新纳入“老家桑园”自有品牌赋值信用体系,将信用体系应用到大樱桃及大棚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管理运营中。

  2022年,为积极响应建设“信用莒县”号召,按照试点先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要求,坚持示范创建与先进引领同步,桑园镇将覆盖东、西苑庄等 14个村在内的苑庄片区连片打造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片区,做出示范效果、做出示范经验,拓宽全镇信用激励场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同时,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对“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促进作用,着力打造“一村一亮点、一村一特色”新格局,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进一步打响“信用桑园”品牌,为高质量建设“信用莒县”贡献桑园力量。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